央广网

【聚焦新疆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稳稳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19-01-15 10:38:00来源:天山网

  

  代表委员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朱凯莉 张新军摄影报道)1月14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新疆人民会堂开幕,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全景式描绘了2019年新疆改革发展蓝图,为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等内容,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高频词。

  稳定带来稳稳的幸福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新疆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全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疆实现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

  自治区人大代表逄子剑说,稳定红利持续释放在生活中处处可见。“今年,我的一个同学到喀什旅游,把旅游的照片和感受发到同学群里,大家看到后纷纷称赞新疆社会治安良好,居民热情好客,都说一定要来新疆旅游。”逄子剑说。

  “关于稳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丝毫放松。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街道干部,我要发动辖区群众,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抓起,继续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逄子剑说。

  为民生部署点赞

  自治区人大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群众最关心的就是党和政府最关注的,就业、教育、卫生健康、安居、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均被重点提及。

  自治区人大代表麦热姆妮萨·阿西木为自治区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领域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规划点赞。

  麦热姆妮萨·阿西木以前是家庭主妇,2017年,乡政府为她在阿克陶县的一家服饰有限公司找到工作,现在的她已经成了车间小组长,月工资最高可达3500元。

  麦热姆妮萨·阿西木说,通过调研她得知,在全疆还有很多像她这样的家庭主妇,因为自治区实施的就业惠民工程迎来了新生活。

  “我很高兴地看到,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的扩大就业做出了更多更实的规划。”麦热姆妮萨·阿西木表示,她要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宣传自治区的就业惠民政策,同时在本职岗位上把技能、本领倾情传授给新同事,和大家一起靠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

  保证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实现新疆社会大局稳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在“全面”二字,决不能让一个贫困地区落伍、一个贫困人口掉队。

  2018年自治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让自治区人大代表、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党委书记徐鸿昌深受鼓舞。

  “关于2019年的脱贫攻坚,政府工作报告定下了任务目标,作出全面部署。”徐鸿昌说,萨依巴格乡还有一些群众没有脱贫,乡党委、政府将根据实际情况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制定一些实在的举措,通过教育扶贫等措施,从源头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带领更多老百姓脱贫增收,保证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力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名片

  代表委员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新疆山美水美,旅游资源丰富,在发展旅游业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018年,新疆旅游业迎来大发展,旅游人数突破1.5亿人次、增长40%以上,进一步向世人证明了“新疆是个好地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打造经济发展增长极。正因如此,“新疆是个好地方”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一个热词。

  自治区政协委员江启新说,政府工作报告对自治区旅游业的规划符合实际,新的一年中,我们将紧紧围绕总目标,按照“1+3+3+改革开放”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抓住稳定红利持续释放的机遇,不断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延长产业链,拓展新业态,打造旅游精品品牌。

  2019年,江启新所在的乌鲁木齐南山景区将围绕自然生态和特色文化,突出“大”“美”二字,持续推动旅游与农业、文化、体育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本地特色旅游纪念品和旅游商业产品,推出一批富有地域特色自主品牌、深受游客欢迎的知名旅游商品。

编辑: 加乘

【聚焦新疆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稳稳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