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2019-06-20 17:41:00来源:央广网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乌鲁木齐召开(央广网记者加乘摄影)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20日消息(记者加乘)今天上午,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乌鲁木齐召开,会上通报了核心区建设有关情况及2019年工作部署。新疆不断完善核心区政策规划,通过建立健全政策措施、发布实施专项规划、加强与双多边合作规划对接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推进。

  发布会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曦峰表示,五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扎实推动核心区建设呈现了开局良好、行稳致远的发展态势,核心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先后印发实施了核心区“五大中心”的建设规划,力图将丝绸之路核心区打造成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区域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坚持“陆上、空中、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多路并举、齐头并进,“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取得重要进展。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张峻祥介绍:“克拉玛依—塔城铁路全长272.07公里,总投资46.69亿元,于5月30日起开通运营。克塔铁路的开通运营对推动塔城地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可以为疆内外旅客前往塔城地区观光、旅游、经商等提供便利,同时也可为塔城地区丰富的矿产资源外运铺就‘走出去’的铁路黄金线路。”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新疆在创新中欧班列运行服务和配套改革方面不断加大探索力度,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霍尔果斯、喀什经济开发区建设,特别是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建设。合作中心中方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15亿元,商业项目投资完成100多亿元。

  张峻祥表示,截至目前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新疆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约2400余列,先后开辟班列线路20条,通达中亚和欧洲18个国家、25个城市。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二期工程计划于今年6月底建成完工并投入运营,新的集结中心班列发运能力可以达到3500列,远期可以达到5000列。

编辑: 加乘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