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中心曹力主任主刀西北首台骨科机器人手术 (彭理斌摄)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14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通讯员胡洋)5月13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迎来了西部地区首台Mako骨科机器人的正式装机服役,并成功实施了首台机器人辅助全髋置换手术。

曹力教授团队远程连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骨科陈继营教授讨论手术方案 (彭理斌摄)



       上午11点,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中心曹力教授团队远程连线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骨科陈继营教授,仔细探讨了病人的术前计划,从假体型号、定位到假体植入后的复位情况。

       11:30,关节团队完全按照术前计划开始进行机器人手术。从暴露到参考架安装、从髋臼注册到机器人辅助磨锉,Mako机器人引导髋臼杯精确地安装至术前计划位置,并进行了复位检测,手术进行顺利,一气呵成,只用了30分钟,所有参数精确到1毫米,1度。
     

机器人手臂定位装置 (彭理斌摄)  

 


机器人匹配病人术中髋臼情况 (彭理斌摄)

 


机械臂辅助磨挫髋臼 (彭理斌摄) 

       现代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技术是20世纪骨科领域里程碑式的进展之一,为治疗终末期关节疾患开辟了新天地。“精准医疗”,“人工智能”,“快速康复”是当今医疗及骨科领域的重要的发展方向,它的核心价值就是个性化、精准化和微创化。
       机器人手术对于关节外科是一种变革性的技术,Mako机器人的临床应用,可在术前对患者进行个体化建模、测量和设计,保证术中精确安全操作,从而辅助完成个体化、精准化的人工关节置换,极大降低了患者因精准化问题造成的术后两腿长度不一、关节脱位、假体松动等情况的发生率,让手术更加安全,加速患者的术后康复。同时,Mako机器人手术学习曲线短,对于医生而言,更容易将手术做到标准化,精细化。
       据了解,目前Mako机器人辅助手术在全球范围内应用已超过10年,根据关节登记中心的大数据准确随访,其8年的假体在位率为98.2%,这一数据甚至优于全膝关节置换手术这一经典手术方式。曹力表示,作为全国率先开展机器人辅助关节置换的几家单位之一,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关节科将借此契机,造福更多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