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25日消息(记者王娴 吴卓胜 卜鹏)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自8月23日起,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逐步调整了达坂城区、乌鲁木齐县、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个区(县)的全部小区和其他6个区部分无疫情小区的防控政策。

  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基础上,无疫情小区居民终于可以走出家门,在小区内进行非聚集性的个人活动。小区内的超市、便利店、蔬果店等也可在规定时间内恢复对小区居民个人的营业。部分区县的农民也开始在社区的组织下开展从家门到田间的点对点务农活动。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高江淮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从病例高发到连续多天见零,表明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的成效正在进一步显现,疫情形势向好的趋势正在进一步拓展,可以说,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尽管老百姓都盼着自己所在的社区能早日解封,自己可以下楼转转,但确定无疫情小区仍然有其严格的标准。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高江淮告诉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可以调整防控政策的无疫小区主要有三个标准:一是没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二是在最近一次核酸检测中,小区所有居民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三是小区管理规范、服务优质。在此基础上,接下来将逐步扩大无疫小区居民院内活动试点范围,为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奠定基础。

  自7月15日乌鲁木齐报告首例确诊病例以来,全市迅速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在社区采取封闭式管理措施期间,当地居民的生活需求是如何得到有效保障的呢?对此,高江淮在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中回应,为保障疫情期间各族居民生活物资供应,乌鲁木齐市建立了物资保供企业队伍,加强了零售环节的服务,采取居民直接订购、商户集中配送及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上门服务等方式,为居民提供蔬菜、粮油、肉蛋奶等重要生活必需品。同时,政府还在稳定物价、保障低收入困难群体生活等方面采取了诸多措施。

  高江淮在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中表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不能盲目乐观,更不能掉以轻心。他提示,居民在小区内活动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不扎堆、不聚集、不串门。小区工作人员需加强小区内清洁消毒力度,同时,在电梯内配备纸巾、棉签等物品,防止居民直接接触按钮。  

  刘涛是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长治路社区的党总支书记,8月24号上午10点30分,他接到了神华城小区列入调整防控政策无疫情小区的通知,他说,自己当时很兴奋。刘涛马上通知包户干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对小区环境进行消杀、快速协调发放出入证。“从早上8点到晚上12点,大家都可以自由下楼活动。”刘涛告诉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

神华城小区志愿者(总台央广记者 卜鹏 摄)

    神华城小区有1000多户居民,但包户干部却只有18名,粗略算下来,每名包户干部平均要服务60多户居民。包户干部们一天要接30到40份线上订单,采购、消杀、外卖、快递工作一肩挑,每天下午3点左右将住户订购的生活物资拉回小区,消毒后开始送货上门。“每名包户干部一天送货上门的物品大概有200公斤。”刘涛告诉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

生活物资按照楼栋号顺序摆好,社区工作者进行消杀后,依次配送到居民家中(总台央广记者 卜鹏 摄)

       当然,这只是包户干部工作中的“进”,也就是把物资送进居民家,还有一项工作就是“出”,每天下午,包户干部都会上门收取居民家里的垃圾,并统一清运。此外,他们每天还要给居民进行3次测温,并对楼道进行消杀。

  社区防控政策调整之后,居民们下楼时会顺手扔垃圾,快递也会主动取回,对于西瓜等比较重的水果,也不忍心让包户干部送货上门。“居民们不仅给我了我们许多理解和支持,大家还踊跃报名小区志愿者,开展互助服务。这说明,大家认可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劲头更足了。”刘涛说。

  “现在能出门了,心里就踏实了。” 神华城某小区居民告诉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回忆起全封闭管理时的生活,居民们都表示很心疼社区工作人员。家里购物、扔垃圾、生病就医等方方面面,都要依靠社区工作人员的照顾。包户干部会将居民订购的物资消杀之后送货上门,蔬菜、水果包一份30元,配菜、香蕉、蟠桃等都有。

  尽管居民们不忍心向忙碌的包户干部们提额外的要求,但刘涛表示,自己在工作中还是会尽可能地满足居民的个性化需求,像大家想吃个馕、凉皮或者椒麻鸡,包户干部都会联系供货商,给居民送到家门口。

  谈到社区防控政策调整之后的变化,居民们提到最多的词就是“锻炼身体”。“终于可以下楼啦!”居民们很开心。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的记者观察到,小区里带小朋友出门的居民比较多,有的小朋友学滑滑板车,有的家长带着孩子慢跑,还有打篮球的,大家说,出门要多运动运动、流流汗,心情也好多了,之后还计划着要每天下楼锻炼身体。 有居民表示:“其实作为我来说,一直也没觉得有什么困扰,因为相信政府、也相信大家能度过难关。”

居民带着孩子在楼下活动(总台央广记者 卜鹏 摄)

       疫情防控期间,乌鲁木齐市的很多社会服务机构暂时停止了运行,普通患者的就医需求是否可以得到保障就成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对此,乌鲁木齐市专门确定了28家救治定点医院,这些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均开展正常的诊疗服务,并设置必要的急诊抢救缓冲区、急诊手术缓冲区和病房缓冲区,精细化服务慢性病患者、急危重症患者、需要定期治疗的重症患者、孕产妇和新生儿等就医群体,全力保障不同类型患者的医疗需求。

  乌鲁木齐除了保障本市居民的基本医疗服务外,还积极为异地患者提供医疗服务。通过远程医疗会诊和转诊等方式服务群众。

  除了医疗保障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快递投递也是居民们比较关心的问题。为了保证末端投递服务安全,所有快递包裹均采取无接触派送的方式,快递员不进小区,不与社区工作人员直接接触。各社区在小区门口通风地带划出特定区域接收快递,由社区工作人员对快递包裹进行消杀和送货上门。此外,一线快递员在返岗前必须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工作时需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