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和田10月12日消息(记者吴卓胜)新疆和田地区启动“我们的中国梦·中华文化耀和田”首都文化月演出活动。11日,来自北京市的艺术家们与和田当地的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在和田市团结广场举行首场联合演出,为当地各族群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一支《和田赛乃姆》舞蹈拉开首演序幕(总台央广记者吴卓胜 摄)
  “我们的中国梦·中华文化耀和田”首都文化月演出活动由新疆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北京市文旅局、北京市文联、北京演艺集团共同主办,和田地委宣传部、和田地区文旅局承办。伴随800多名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一支由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带来的舞蹈《和田赛乃姆》拉开首演序幕。北京市文联小分队演唱的《敢问路在何方》、北京演艺集团小分队演奏的民乐《赛马》等节目悉数登场,武术表演《美猴王》、魔术《快乐十分》等节目还与观众现场互动,将演出推向高潮,赢得阵阵掌声。
民乐《赛马》演奏,让观众听得“万马奔腾”。(总台央广记者吴卓胜 摄)
  据介绍,2019年4月,23名北京市文艺工作者应邀赴和田开展“中华文化耀和田”巡演。所到之处的精彩演出,深受和田人民喜爱,极大地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华文化耀和田”活动已逐渐形成和田文化交流品牌,在疆内外形成了一定的影响。此次活动是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田地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落实文化润疆的具体举措,将有效促进京和两地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提升脱贫攻坚之气,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文化保障。
现场观众为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喝彩(总台央广记者吴卓胜 摄)
  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刘开阳说:“不仅要送演出,更要文艺支教,结对子‘种’文化。”许多北京市的艺术家们来到和田后,与当地的文艺工作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激发了他们的创作激情,有的在和田已经创作完成了文学作品,在今年的活动中就将举办读者见面会、开展读者交流会,可以说,这是创作成果的具体体现。
双人舞《梁祝》(总台央广记者吴卓胜 摄)
  据了解,12日起,来自北京市的艺术家们将与和田当地的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组成3支文艺小分队分赴和田地区7县1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为基层群众带去精彩节目。
  北京市对口援疆和田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程永涛说:“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文化在当中的作用十分突出。”此次活动是北京市援疆派出文化援疆队伍规模最大的,内容最丰富的,也是文化援疆力度最大的一次活动,十月将有100多位艺术家走进和田地区,把文化大餐送进县乡村,深入到百姓中间,开展广泛交流。
首场联合演出在一首合唱《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总台央广记者吴卓胜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