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每日头条

肉孜节:和谐温馨溢满天山南北 祈愿生活更美好

2014-07-30 09:38:00  来源:亚心网  说两句  分享到:

    7月29日,是穆斯林群众的传统节日肉孜节,这一天,天山南北到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点滴欢乐汇聚的喜庆海洋中,各族人民品味着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明天。

  这天清晨,家住乌鲁木齐市银川路的马本盛早早地沐浴更衣,来到家门口附近的清真寺做礼拜。他说:“这个节日是回族的大年,我刚才在礼拜中祷告,希望真主保佑我成为一名正直、善良、平和的穆斯林,并让我家人的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在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疏附县农民艾尼瓦尔骑着摩托车赶来做礼拜。这两年,县里组织的劳务输出,让他有了到沿海地区务工的机会,他每年能收入3万多元。今年年初,艾尼瓦尔一家也搬进了安居富民房。为了出行方便,他还买了辆摩托车。“家乡的变化非常大,乡亲们收入普遍增加了。做完礼拜,我还要在市里给孩子们每人买一套新衣服。”艾尼瓦尔说。

  这天上午,自治区妇联住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尤喀克毛拉扎徳村工作组的成员,带着大米、面粉、清油等慰问品来到结对的“亲戚”艾妮甫汗老人家过年。艾妮甫汗老人看到他们后,激动得伸出双臂拥抱着每一个人。“现在,出门有水泥路,家里有自来水,自己有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还住上了政府补贴的安居富民房,逢年过节总是有干部来看望。生活在这个年代,真是太幸福了。”老人说。

  位于大漠深处的且末县,同样弥漫着浓浓的节日气息。为了迎接前来拜年的客人,且末县城内三号小区居民艾尼·库尔班和妻子一早就开始忙活了。夫妻俩把糖果糕点摆满餐桌,把一锅羊肉炖好,等待他们的汉族“弟弟”刘庆明一家的到来。

  2003年3月,艾尼·库尔班在县民政局领养了一个不足一个月大的汉族女婴,2012年9月,他将含辛茹苦抚养了9年的养女送还给她的亲生父母刘庆明夫妇。此后,艾尼·库尔班和刘庆明因为女儿而结为“兄弟”。这两年,艾尼·库尔班家只要做了好吃的,就邀请刘庆明一家过来吃饭。而刘庆明每次从库尔勒市回来,总是买上羊肉和水果看望他的维吾尔族“哥哥”。

  且末县阿羌乡新建成的牧民定居点里,110户牧民迎来了从高山牧区搬到定居点的第一个肉孜节。牧民海力且木·喀斯木家80平方米的定居兴牧房收拾得非常温馨、整洁。让海力且末·喀斯木更加高兴的是,巴州财政局住该定居点的工作组带着大米、清油等礼品,和他们一家人一起过年。

  热情好客是穆斯林的美德。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八方市场附近,马晓燕一家几天前就开始为待客做着准备。肉孜节这天,她邀请了几位大学同学来家欢聚。“我们在学校时关系就很亲密,现在毕业了,可以利用过节好好聚一聚,聊聊近况。”马晓燕说。马晓燕将花色鲜艳的桌布铺开,很快,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粉汤上桌了,浓香的羊肉粉汤味扑面而来。就着油香,喝着粉汤,老同学们谈笑风生,并计划着中秋节到谁家去过。

  为了丰富节日市场供应,稳定市场物价,全疆各地投放大量储备肉,低于市场价格出售。乌鲁木齐市胜利路街道办领馆巷南社区居民娜扎开提说:“近年来,政府设置的储备肉投放点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便宜,这是政府对我们穆斯林群众的关心和爱护。”

  这天,哈密市的高温天气丝毫削弱不了大街上的繁华和热闹。在市区内的新丰市场,几十米长的晾棚遮挡着烈日,熙熙攘攘的人流在商铺间穿梭,一派热闹景象。哈密市回城乡农民热合曼·加帕尔专门陪妻子出来逛街,他们还带着3岁的孙子。给妻子买点什么,给孙子买点什么,热合曼·加帕尔和妻子不停地商量着。这两年,夫妻俩一边种地,一边打工,每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新丰市场附近有一家清真餐厅没有歇业,为的是方便逛街的穆斯林群众有吃饭的地方。“今天本来想和老公休息一下,但客人还真不少,连我放暑假的儿子都过来帮忙了。钱是挣不完的,明天我要休息一下,换上漂亮的衣服到亲戚家拜年。”店老板斯亚吾东·买买提说。(石速 于兮 刘娟 于涛 蒋静 陈雪茹 朱锦慧)

编辑:加乘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