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兵团党委七届四次全会召开

2018-12-06 11:02:00来源:新疆日报

   兵团党委七届四次全会召开

  陈全国出席并讲话 孙金龙作报告并讲话 彭家瑞出席 

  12月5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代表兵团党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彭家瑞出席会议。

  陈全国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兵团党委七届三次全会以来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兵团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兵团工作,明确了兵团新的定位,要求兵团要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对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形势下兵团工作的战略谋划,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兵团各族干部职工的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发挥兵团特殊优势、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中央治疆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兵团改革发展稳定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兵团党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贯彻执行、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陈全国强调,兵团要牢牢把握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重点抓好维稳戍边、深化改革、向南发展,切实发挥好兵团的战略功能和战略作用。一要聚焦总目标,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牢固树立总目标意识,所有工作都要坚持以总目标为统领,一方面切实维护兵团辖区社会稳定,确保兵团辖区持续和谐稳定,一方面切实为全区社会大局稳定作贡献,构筑起兵地反恐维稳的铜墙铁壁。二要突出维稳戍边,着力提升兵团看家本领。进一步彰显“军”的属性、提升“兵”的能力,加强民兵队伍建设,用好专业维稳力量,强化维稳基础保障,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承担更大责任、作出更大贡献。三要突出深化改革,着力释放兵团特殊优势。坚持党中央对兵团性质定位和大政方针,完善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体制,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为突破口,加快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充分释放兵团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确保改革方向不偏、力度不降、效果不减。四要突出向南发展,着力强化兵团战略支撑。切实强化使命意识,把南疆兵团建设作为重点,拓展战略纵深,完善战略布局,加快人口集聚,加强兵地统筹,增强师团综合实力,加快提升嵌入式战略支撑能力,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

  陈全国指出,要加强党的领导,为兵团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加强政治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的号令和指挥。要落实领导责任,自治区党委要切实把兵团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日程,定期研究事关兵团工作的重大问题,帮助兵团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积极为兵团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兵团党委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在自治区党委统一领导下,全面加强对兵团各项建设的领导,统筹党政军企各方面事业发展,重大事项及时向自治区党委请示报告,确保党中央关于兵团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夯实基层基础,坚持支部建在连队,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加强反分裂斗争关键部位、重点领域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党员队伍,推进党的组织、党的作用、党的活动、党的优势、党的领导全覆盖,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建强兵团队伍,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政治标准,树立良好用人导向,注重在反分裂斗争一线和基层检验培养磨炼选拔干部,创造条件吸引更多干部人才到兵团工作。要强化作风建设,牢固树立没有特殊性思想,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传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孙金龙在工作报告中回顾总结了兵团党委常委会今年以来工作特别是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工作。他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推动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更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要紧紧抓住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把兵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扎实深化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改革,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兵”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健全强化财政管理体制,巩固完善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兵地深度嵌入深度融合。要进一步攻坚克难坚决向南,紧紧围绕集聚人口,加快推进二三产业发展,进一步挖掘农业潜力,调整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调整完善南疆兵团干部人才政策,坚持向改革要红利,为南疆师团加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体制机制支撑,奋力推动兵团向南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要以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为动力为契机,继续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快构建兵团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抓好投资和招商引资工作,大力支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切实加强经济运行调度,进一步推进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加强党对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的领导,进一步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兵团落地生根。

  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等。

  兵团党委常委孔星隆、李新明、邵峰、张文全、刘见明、穆坦里甫 · 买提托合提、姚新民、张勇、李萍、鲁旭平、李冀东、钟波出席会议。(记者姚彤 张晓艳报道)

编辑: 罗成

兵团党委七届四次全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