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植树造林挺进绿洲外围

2019-04-15 16:47:00来源:天山网

  今年计划造林200万亩 目前已完成87.6万亩

  

  制图/杨波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摄影报道)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新疆的广袤大地,一场植树造林“大会战”正在天山南北如火如荼地展开。根据今年自治区植树造林安排,全疆计划完成200万亩的植树造林任务,荒滩、沙漠、戈壁,一棵棵树苗在播撒绿色,不断扩大新疆生态建设规模,为新疆的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南北疆植树全面展开

  进入4月,乌鲁木齐市“树上山”荒山绿化正集中在雅玛里克山上开展。雅玛里克山被誉为乌鲁木齐的“生态绿肺”,今年这座山上将完成1万亩的绿化任务,打造“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景观效果。

  “今年山上栽种的树种将有30多种,长枝榆、白榆、红叶海棠、紫穗槐等乡土树种是绿化主力,采取条带式、团状种植,使绿化效果得到显著提升。”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林业园林管理局工程师徐通说。

  在春天来得更早的南疆地区,大规模的植树造林在3月中下旬就已拉开。

  3月27日,阿克苏地区组织干部群众前往空台里克区域开展植树造林,该区域是继柯柯牙绿化工程、阿克苏河流域生态建设工程、渭干河流域生态建设工程之后,阿克苏地区启动的又一项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在阿克苏市东南部的空台里克区域,围绕柳源农场及四周、207省道喀拉塔勒镇路段两侧植树造林104.71万亩。

  在中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进入4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150团先后组织了400余人的植树大军,在沙漠边缘栽植梭梭树。自1958年以来,当地每年都会在春季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如今,一条条长达100公里的林带,犹如一支支“绿箭”插入沙漠腹地,建构起以林为主、林灌结合的生态防护“绿色屏障”,成功阻挡了沙漠扩张的脚步。

  “吐鲁番等地的春季植树造林已近尾声,南疆渐入高潮,北疆大部分地区也将逐步启动。”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处(自治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处长杨建明介绍说,今年以来,截至4月8日,全疆造林已完成87.6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8万亩。今年,自治区将结合水土资源条件,在绿洲边缘和城市外围等重点区域继续开展区域防风固沙基干林带建设,因地制宜,以水定林、以水定地,宜造则造,宜封则封,丰富造林树种,逐步完善绿洲外围生态屏障,依托各类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全力完成200万亩的年度造林任务。

  主战场向绿洲外围转移

  新疆干旱少雨,境内沙漠浩瀚,独特的自然环境塑造了天山南北一个个相对独立的“绿洲经济”。人们的生产生活集中在绿洲内部,外围则被荒漠、戈壁包围。因此,只有守护住绿色,才能守护住绿洲,才能为新疆的长远发展提供生态环境保障。

  近年来,新疆依托重点生态建设工程,持续开展了大规模植树造林工程,在天山南北构建起一道道绿色屏障,守卫着人们的共同家园。

  来自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新疆以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绿色屏障和美丽新疆为目标,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植树造林,全区完成植树造林1486.9万亩,完成森林抚育任务1514万亩,全区公民累计参加义务植树4064.6万人次,植树6.85亿株。

  通过治沙治水、造林种草,新疆已初步建成以绿洲内部农田林网为骨架、绿洲外缘大型防风固沙林为纽带、天然荒漠林和山区天然林为前锋的立体绿色屏障,有效遏制了农牧区和绿洲边缘荒漠化扩大的趋势,重点风沙治理区生态状况明显改善,风沙危害逐步减轻。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通过持续多年的大规模造林绿化,新疆可造林地的结构和分布也发生了显著变化,造林绿化的主战场逐渐向绿洲外围转移,向荒山、荒滩、沙漠、戈壁延伸。由此所面临的造林难度也会不断加大,生态建设面临更加艰巨的挑战。

  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自治区提出,到2020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要达到5.6%,绿洲森林覆盖率28.5%,全疆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要达到3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的生态建设目标。稳固生态基础,丰富生态内涵、扩展生态空间,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供生态安全保障。

编辑: 加乘

新疆植树造林挺进绿洲外围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新疆的广袤大地,一场植树造林“大会战”正在天山南北如火如荼地展开。根据今年自治区植树造林安排,全疆计划完成200万亩的植树造林任务,荒滩、沙漠、戈壁,一棵棵树苗在播撒绿色,不断扩大新疆生态建设规模,为新疆的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