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年来自治区财政公共预算支出七成用于民生

2019-06-12 11:13: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报道)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五年以来,自治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过七成用于民生。

  6月6日,记者从自治区财政厅了解到,五年来自治区财政收支稳步增长,财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自2014年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步增长,从2014年的128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531亿余元,年均增长6.3%。

  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财政支出实现全面保障。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2014年的3318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5012亿元,年均增长10.3%。

  为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自治区财政对自治区确定的各项重大民生支出,特别是涉及“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支出,全额予以保障,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五年间累计14944亿元,占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6%。

  五年间,自治区持续加大南疆四地州投入力度,全力支持南疆脱贫攻坚,不断完善南疆易地扶贫搬迁、保障性住房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促进南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自治区财政向南疆四地州五年累计投入占同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南疆四地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五年内支出规模翻了一番。

  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自治区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国家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发挥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安居工程、重大水利、公路、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政策,支持脱贫攻坚和小微企业发展,着力支持振兴实体经济。

编辑: 加乘

五年来自治区财政公共预算支出七成用于民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