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就业 稳定就业 长期就业

  ——自治区上下联动推动南疆四地州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 夏青报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自治区把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主题教育惠民实事之一,各地州市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找准症结,拿出实招,积极破解转移就业难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就业培训实现全覆盖

  稳定就业,提升技能是关键。在主题教育中,针对调研、检视中发现的部分地方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存在的问题,我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围绕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培训,实现南疆四地州24.5万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培训全覆盖,劳动者的素质和技能水平进一步提高,有效促进了稳定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

  “细纱车间的主要工序是牵伸、加捻、卷绕和成形……”9月30日,在巴州浩宇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细纱车间,教练员海里且木·库尔班正在对4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

  尉犁县对全县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了摸底调查,根据富余劳动力技能需求,分门别类制订了培训计划,提高培训精准度。

  “我们和尉犁县人社局签订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培养协议,富余劳动力在我们厂经过3个月培训,直接在厂里就业。”巴州浩宇纺织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杨计云介绍,目前,该公司已经吸纳了周边2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喀什地区相关部门通过走访调研劳动密集型企业,了解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相关政策补贴落实等情况后,全面启动就业技能大培训。相关部门把有就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劳动者全部纳入培训范围,按照“就业一人、培训一人”要求,分类开展基础素质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全面提升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

  主题教育中,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针对走访调研中发现的一些偏远山区农牧民观念落后的问题,专门组织人员深入农牧区,宣传外出务工致富和回乡创业的先进典型,帮助农牧民转变思想观念,动员更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通过培训后外出务工。

  拓宽转移就业渠道

  主题教育中,我区聚焦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难题,进一步拓宽转移就业渠道,通过城镇、企业、产业园转移就业一批,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一批,内地援疆省市转移就业一批,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转移一批,对凡是有就业愿望、具有一定技能水平的劳动者,实现应转尽转、能转则转。

  “我在村里的制鞋厂上班,一个月工资两三千元,还能照顾家里。”10月5日,和田县色格孜库勒乡库木巴格村村民米日古丽·肉孜买买提高兴地告诉记者,全村已有21人在这家制鞋厂上班。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和田地区相关部门深入企业、农村调研,了解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需求,通过“招商引资+岗位开发”等方式,吸引了一大批纺织服装、电子装配、制鞋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落户和田,让更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截至目前,全地区仅鞋企就达67家,吸纳务工人员2.3万人。

  主题教育中,新疆中泰兴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认真查找问题和不足,形成问题清单,制定了专门的整治方案。“我们公司与新疆洁康达纸业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带动了当地400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新疆中泰兴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张志升说。

  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截至8月底,全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23.7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2.8%;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62247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