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新疆铁路实施年内第12次调整列车运行图,至此,2019年成为历年来调图次数最多的一年。

  “2019年新开通线路多、增开列车多,再加上市场需求旺盛,所以调图就比较频繁。”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处负责人说,在一次又一次的调图中,新疆铁路路网体系越来越完善,列车开行频次不断加密、运行时间大幅缩短、公交化程度大幅提升,群众出行更方便。

  更广 覆盖范围不断扩大

  2019年,新疆铁路相继开通运营多条铁路线,列车开行覆盖范围更广,运输能力更强。

  5月30日,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开通运营,结束新疆最后一个地州首府不通火车历史;7月12日,乌准铁路乌鲁木齐至准东间开行旅客列车;9月20日,新疆铁路博州线开通运营。

  多条线路的开通,解决了疆内区域交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客运网络“朋友圈”不断扩大。

  在新开通线路基础上,新疆铁路部门优化调整疆内区域列车运行,在南疆区域开行喀什至巴楚、莎车、叶城,阿克苏至库车、巴楚、库尔勒的列车;北疆区域开行伊宁至奎屯、霍尔果斯,北屯至克拉玛依、奎屯至塔城列车;东疆区域开行哈密至安北列车,进一步强化以南疆喀什、北疆伊宁、奎屯、东疆哈密等为支点的区域中心城市的交通枢纽作用。

  此外,新疆铁路今年先后开通了昆玉站、塔城站、铁厂沟站、额敏站等客运站,全疆客运站点增至55个。

  今年,新疆铁路运营里程比去年增加330公里,客车开行范围更广,覆盖了全疆约75%的县市。

  更快 运行时间大幅缩短

  新疆铁路将速度作为提升旅客出行感受的关键,通过组织普速列车上高铁运行,优化旅客乘降流程等方式,大幅压缩旅时。

  加快车体更新换代,开行乌鲁木齐至库尔勒、伊宁、博乐等方向时速160公里集中动力动车组,让新疆铁路进入复兴号时代,提升了列车运行速度。

  新疆铁路年内启动奎北线奎屯至克拉玛依段提速电气化改造工程,经过3个月奋战,于12月10日投入使用。

  一系列措施见到了实效,12月30日,新疆铁路部门进行调图,3对出疆旅客列车提升运行等级,大幅压缩旅行时间,伊宁至上海旅行时间压缩3小时53分,上海至伊宁压缩2小时32分;伊宁至济南旅行时间压缩8小时32分,济南至伊宁压缩9小时;喀什至西安旅行时间压缩5小时15分,西安至喀什压缩4小时49分。

  目前,新疆铁路直通客车管内旅时最长压缩了4小时51分,管内客车最长压缩了4小时56分。

  更便捷 公交化程度大幅提升

  多次调图,新疆铁路部门持续提升铁路公交化程度。

  3月2日第4次调图时,新疆铁路增加疆内旅客列车开行对数,客车开行密度加大。比如,乌鲁木齐至石河子间每日途经、终到旅客列车达24对,乌鲁木齐至奎屯间每日途经、终到旅客列车达23对,乌鲁木齐至哈密间每日途经、终到旅客列车达到29对,为旅客提供了优质、便利、高效的出行选择。

  12月30日调图时,喀什站新增了和田、库尔勒方向5对列车,该站从最早的每天1对,到现在每天始发或经停列车达到18对,在南疆铁路交通线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交通枢纽作用。

  今年,新疆铁路最大的亮点就是引进了“复兴号”时速160公里动车组列车,为客运增添了新动力。

  目前,疆内“复兴号”列车抵达的县市达到15个,新疆铁路以乌鲁木齐市为中心构建的“2.5小时铁路快速交通经济圈”规模不断扩大。

  如今,新疆铁路部门通过实施提速扩能,构建起了以兰新高铁为骨干,南北疆铁路为两翼的新疆快速交通网络,列车串联起了吐鲁番、鄯善、哈密、库尔勒、石河子、奎屯、克拉玛依、伊宁等乌鲁木齐周边主要城市,通过列车的高密度、公交化开行,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1至5小时铁路交通圈。(逯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