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文化.时尚

央广网

领导人互访为啥爱约在家乡

2015-10-29 18:16:00 来源:政知局

  如果一个外国人已经来过中国8次,还应该推荐她去哪些地方逛一逛?如果这个人是一国总理,又该是怎么个推荐法?

  今明两天,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开始她的第八次正式访华,这在西方元首和政治首脑中创下纪录。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注意到,10月30日,默克尔的行程将给安徽合肥留下一天,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陪同下,赴当地农家和农村学校访问。

  对于李克强亲自邀请默克尔去自己的故乡访问,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是这么说的——“默克尔感到非常高兴”。

  没错,这是一次“家乡外交”。

  李克强与梅德韦杰夫“你去过我的家乡,已经是我家乡人民的朋友”

  政知局小编提醒各位局友,这并不是李克强第一次开展“家乡外交”。2013年10月,来华访问的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行程的第二天也是到访了安徽,参观了中科大,环游了包公祠,品评了黄山毛峰,伴听了筝曲《茉莉花》,还在稻香楼尝到了徽式一品盅和迎客松拼盘。

领导人互访为啥爱约在家乡

  梅德韦杰夫访问安徽

  虽然梅德韦杰夫有心选择了李克强的家乡,但那一次,李克强并没有陪同。(实际上,大部分外国领导人访华时,北京以外的行程,其单独前往的情况更常见。)

  然而,那一次“家乡外交”还是显然加强了李克强与梅德韦杰夫的私交。为什么这么说?

  2014年10月,李克强访问俄罗斯,他在梅德韦杰夫位于莫斯科西郊的官邸——“高尔基-9号”别墅里参加了一次小梅为他准备的家宴。

领导人互访为啥爱约在家乡

  刚见到李克强,梅德韦杰夫就忆起那次中国之行:“访问您的家乡,我感觉非常亲切。我要再次感谢您的邀请和对访问的安排。”

  再然后,两人深入交谈了两个小时。据称氛围极其融洽热烈,两人还定下“家乡外交”之约。

  “你去过我的家乡,已经是我家乡人民的朋友,我想借此机会转达他们对你的问候。”李克强说:“下次再来俄罗斯,我希望首站能去你的家乡圣彼得堡。”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梅德韦杰夫当场应允,两国总理一拍即合。小梅还把一幅自己家乡圣彼得堡街景的油画回赠给李克强。

  不知道政知局小编是不是可以预测一下,李克强总理再次访问俄罗斯时,圣彼得堡会是重点被考虑城市?

  习近平与莫迪“西安会”创下“家乡外交”新样本

  2014年9月,习近平访问印度首站去了古吉拉特邦。古吉拉特邦既是印度总理莫迪家乡,也是玄奘修行之地。

  事实上,这样的“家乡外交”安排对于莫迪来说是首次,更是他就任总理后首次访问自己的故乡,那一天,还是莫迪的64岁生日。

  习近平和莫迪在萨巴尔马提河沿岸的河边公园见面、用餐,并在河边漫步。彼时,两国领导人在古吉拉特邦手摇纺车的画面在中国广为流传。习近平随即向莫迪发出了邀请,“访问中国时到我的家乡西安看看”。

领导人互访为啥爱约在家乡

  习近平和莫迪一起摇动甘地曾经使用过的纺车

  2015年5月,莫迪访华,如约,他首站便来到习近平家乡西安。习近平飞赴西安接待了莫迪。中国最高领导人在首都北京以外的城市专程迎接外国元首,尽管这样的安排在中国外交史上并非首次,但仍属罕见。

  “今天,我们如约在我的家乡相会,感到格外高兴。这是我第一次在我的家乡接待外国领导人。”习近平在会见开场白时就提及这次“打破惯例”的活动。

领导人互访为啥爱约在家乡

  习近平在家乡西安接待莫迪

  习近平陪同莫迪参观大慈恩寺,同登大雁塔,还首次以唐代入城仪式欢迎莫迪。“龙象共舞”的报道开始占据网络,“互访家乡”的外交形式开始被热烈的讨论。

  有分析指出,西安习莫会在当时成为“家乡外交”的一个新样本,并对中印两国关系实现进一步发展作出特殊贡献。会见中,两国领导人都对前景表示乐观。习近平对莫迪说,相信你这次访问将会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新进展。

  江泽民与希拉克“江主席对和他打过交道的外国元首相关情况饶有兴趣”

  1999年10月,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了法国总统希拉克的故乡科雷兹省。2000年11月,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访问了江泽民的故乡扬州。当时报道称,两国元首互访对方的故乡,大大推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在世界外交史上添了一段佳话。

领导人互访为啥爱约在家乡

  《党史博览》2006年的一篇文章回忆,时任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在筹划江泽民访问行程时绞尽脑汁,因为1994年时,他已经访问过法国。就在思考的过程中,吴建民猛然记起驻法使馆一秘刘海星曾经告诉过他的一个情况。

  1997年5月,希拉克总统第一次访问中国时,一下飞机就向担任翻译的刘海星问起了扬州。希拉克问起扬州,显然不是随口提起,说明他在关注江泽民主席的故乡。

  希拉克对江泽民的故乡感兴趣,这件事很有启示意义。吴建民想到,江主席也对和他打过交道的外国元首的相关情况饶有兴趣,从这一点出发,也应该到希拉克的故乡走访一遭。

  后来,希拉克在故乡科雷兹省萨朗镇自己的私宅中接待了江泽民夫妇,而这也是他第一次在私宅接待外国元首。整个宴席持续了三小时十分钟。

  席间,希拉克引用杜甫《客至》中的一行诗表达欢迎之情:“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

  在宴席结束后,江泽民也没有马上休息,他花了一个多小时为希拉克书写了辛弃疾的《摸鱼儿》。

  于是,后面的故事便在自然不过。希拉克到访了心向往之的江泽民故乡——扬州。他说喜欢李白的诗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除了已安排的游瘦西湖、参观扬州博物馆和汉墓等以外,他还提出想看一下大运河。

  晚宴席间,江泽民亲自向希拉克介绍扬州的历史,希拉克听得非常认真。也是在那次宴会上,希拉克的“中国通”名号更响亮了些,他甚至能够参与到“隋朝有几个皇帝”的讨论中去。

  江泽民那一晚很高兴,乘兴唱了一曲《我的太阳》。希拉克真诚地对江泽民说:“这是我当选总统之后度过的最愉快的晚上。”

  多说两句2012年,默克尔就任德国总理后第六次访华。除了在北京参加各种会议之外,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还陪同她乘坐高铁到天津——也就是温家宝的家乡参观。当时,德国媒体就表示,“这是一项极大的外交荣耀”。可以预见,默克尔的此次安徽之行将为两国领导人私交的建立与加深起到重要作用。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什么能比得上“带你到我家乡看一看”来的亲切呢?“家乡外交”或许是所有外交形式当中,最有人情味,最能四两拨千斤的一种了。毕竟,何人不起故园情。

  (文/岳菲菲) (编校/高凡)

编辑:张雷

关键词:家乡外交;领导人;互访;默克尔;李克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平:“家乡外交”促动“龙象共舞”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印时曾在莫迪总理生日当天访问其家乡古吉拉特邦。眼下,莫迪应约来到西安,习主席打破惯例首次在自己家乡接待外国领导人。去年,习主席与莫迪在萨巴玛蒂河畔信步闲聊,两位领导人坐在甘地使用过的纺车前纵论天下的画面,定格为中印外交经典。

2015-05-15 13:13:00

【学习路上】习莫会“家乡外交”有哪些看点

“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特别感谢他。期间,习近平向莫迪发出邀请:下次访问中国时到他的家乡西安去看看。此番是莫迪就任总理之后,第一次对中国展开访问,综合舆论分析,莫迪就任后在经济合作方面对华拓展和加深对华合作意向非常明显。

2015-05-15 20:00:00

习莫会“家乡外交”有哪些看点?

“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特别感谢他。期间,习近平向莫迪发出邀请:下次访问中国时到他的家乡西安去看看。此番是莫迪就任总理之后,第一次对中国展开访问,综合舆论分析,莫迪就任后在经济合作方面对华拓展和加深对华合作意向非常明显。

2015-05-15 16: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