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文化.时尚

央广网

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气氛低迷 大陆电视剧市场交易下滑

2016-08-26 11: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TVB当家小生黄宗泽到内地寻找商机
TVB当家小生黄宗泽到内地寻找商机

  2016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昨天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此次节目展依然延续了上几届的低迷气氛,甚至更为冷清。这一现象背后反映的是传统电视剧交易下滑,大环境观望情绪浓厚的实际状况。不过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这次展会上,众多商家把目光对准了香港TVB的经典老剧,拍摄它们的续集。在首轮网络IP过度开采已显现疲态的情况下,TVB经典剧集成为众视频网站眼中的下一个IP富矿。

  顺口溜背后的电视剧市场现实

  2016年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昨日开幕,传统电视剧交易下滑、大环境观望情绪浓厚,本届展会延续了近几届的低迷气氛,甚至更为肃杀。有业内人士总结:“电梯不挤了,项目不比了,人头不密了;采购经费变瘦,IP越来越low,有人逃走,有人坚守,看热闹的都是动口不动手;收视下滑了,鲜肉演砸了,下个概念再不出来,围观的脚都要麻了”,这番调侃的确是透过展会现场看本质的形象总结。

  开幕首日,到场宣传造势的国产剧仅有一部《最后一张签证》,主演陈宝国本尊还缺席;相比之下,以往比较边缘化的香港TVB今年却分外高调,爱奇艺、腾讯两家视频网站分别大张旗鼓宣布与其战略合作——1999年,香港无线电视台拍摄并制作TVB30周年台庆剧《创世纪》,剧组曾邀请著名的金融团队参与指导,投资1.5亿港元,是香港电视剧史上的最大制作。作为《创世纪》的续篇,由爱奇艺投资并联手TVB合拍《再创世纪》,将作为香港回归20周年的献礼剧,2017年年底在爱奇艺独家上线播出;《使徒行者》是近年TVB的新代表作,在内地口碑极佳,以《使徒行者》为基础制作新故事的《使徒行者2》也宣布启动,将会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说白了还是内容为王,首轮网络IP过度开采已显现疲态,TVB经典剧集成了众视频网站眼中的下一个IP富矿。

  网站瞄上TVB经典老剧

  昨天节目展现场,香港无线电视台和内地视频网站爱奇艺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黄宗泽、陈展鹏、黄德斌、胡定欣等TVB艺人现身,为这一场“结盟大会”站台助阵。而黄宗泽更笑称,因为内地愈加火爆的网剧和视频市场,自己此番专程前来“认识”爱奇艺,更希望能够参加爱奇艺和TVB合拍制作的超级网剧《再创世纪》。爱奇艺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表示,《再创世纪》之后,爱奇艺还会有一系列项目与TVB共同开发制作,《再创世纪》是共同走出的第一步,后面还有很多不同题材的内容,依次呈现给大家。

  此番与TVB合拍制作《再创世纪》,源于爱奇艺的提议,戴莹表示,“《创世纪》是TVB非常经典的作品,对我们来说也是难能可贵的题材。我们希望以小人物的视角来看大的社会变更,我们考虑了半年,主动提议要做《再创世纪》,是希望能够表现两岸生活的人们,他们在融合、交流和合作时的状态。”至于以前香港和内地合拍剧可能产生的“水土不服”,戴莹表示TVB在商战题材方面非常有优势和经验,这一次《再创世纪》会充分表现TVB的特长,“多年以来,很多人都喜欢看TVB剧集,TVB也有一群忠实的粉丝,这就说明TVB剧是有他们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我们会在《再创世纪》中再现这一点。”

  10年前,TVB与央视联手合拍《岁月风云》,献礼香港回归10周年,并云集了TVB当红明星和内地实力艺人,冯绍峰也凭借该剧一夜成名。10年后,TVB选中爱奇艺共同制作拍摄《再创世纪》,以此献礼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记者了解到,《再创世纪》将延续原作题材,汇集港剧金牌班底,讲述新一代内地、香港人在两地和海外的现代商场上拼搏奋斗的故事,作为《创世纪》的再拍版,《再创世纪》有望邀请到TVB当家明星艺人主演,内地知名演员共同参与拍摄的强大阵容。

  同日宣布跟TVB联姻的还有腾讯视频,首个计划是共同制作 《使徒行者2》。《使徒行者》以其寻找卧底的故事及TVB全明星阵容受到追捧,在内地创下破亿网上点击率,成为港剧新经典。《使徒行者2》以《使徒行者》为基础制作新故事,苗侨伟昨日来到发布会现场,表示很高兴这次能参与《使徒行者2》的演出;陈豪则说这次将在剧中饰演较少演绎的集团头目,希望观众能看到他的另一面;袁伟豪、黄翠如、周柏豪作为新加入“使徒行者”团队成员,表示很期待接下来的拍摄。

  10名艺人重回TVB

  对于TVB曾经的艺人“离巢”,香港TVB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之克表示,这是一个波浪形的发展,特别是几年前,在市场上有一些挖掘潮,在香港也有,TVB也不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事。“对我们来说,只要用心做内容就好。去年年底到现在,已经有超过10名艺人回来拍戏,我觉得这是一个周期,不能说永远怎样,TVB会希望用更好的工作来争取优秀的艺人。”而对于《再创世纪》的主演阵容,TVB也给予非常高的期待,“不管之前TVB经历了什么,我们都会用一个超级强的黄金阵容来制作《再创世纪》,并且会在这部剧中再现港剧最黄金的时代。”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