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流失加拿大的中国古建木雕及鱼化石完璧归赵

2017-01-20 11:53: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渥太华1月18日电 (记者余瑞冬)被加拿大查获的包括一对古建筑木构件及两件鱼化石在内的中国流失文物完璧归赵。向中方归还文物的交接仪式当地时间18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举行。

  2015年1月,加拿大文化遗产部联系中国驻加使馆,告知查扣了一对中国古建筑木雕。中国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进行鉴定,确定该文物为19世纪中国云南南传上座部佛教流行地区佛寺的建筑构件。中方遂请加方根据相关国际公约返还文物。2016年12月,加方完成了归还的法律手续。

  同时完成归还法律手续的还有一件2009年查扣的2.2亿年前的中国鱼龙化石,以及一件2.5亿年前的中国三叠纪鱼骨化石。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文天代表中国政府感谢加方归还流失文物和化石的友好举措,高度评价加方履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的负责任态度,强调此次中国文物和化石的归还是中加共同打击文物走私的又一经典范例,充分展示了双方在落实中加两国总理互访成果、推动文化领域务实合作的决心。

  加拿大文化遗产部助理副部长吕西耶表示,加拿大愿意在履行文化遗产返还国际公约方面继续不遗余力地发挥作用,与中方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开展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今年1月中旬,加拿大文化遗产部部长乔美兰(Mélanie Joly)率团访华期间,专门会见了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提交了加方拟归还的中国文物及化石清单。双方还就进一步深化和推动两国在文化遗产领域的合作进行了交流。

  2010年以来,加拿大已向中国归还过数十件其查扣的古生物化石。(完)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