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汉代最新出土文物将首次在美国展出

2017-01-20 11:5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旧金山1月18日电 (记者刘丹)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18日宣布,筹划3年的《王室瑰宝中国汉代考古新发现》将在2月17日揭幕,这也是美国首次展出两千多年前的中国汉代王室珍奇陪葬品。

  博物馆馆长许杰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该展览由亚洲艺术博物馆与江苏省南京博物院、徐州博物馆和仪征博物馆共同承办,是2016年在北京签署的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会全体会议的成果之一,也是今年中美历史文化领域交流中仅有的两个文物大展之一,另一个大展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许杰说:“汉代是中国文明的顶峰时期,至今中国人还称自己是汉人。相信这个首次以汉代陵墓为主题的展览将吸引各国游客,特别是居住在旧金山湾区的华裔民众。”

  据博物馆中国艺术主任张帆介绍,展览分为长乐未央、长生无极和长毋相忘等3个部分,展品约160多件,正在清点装运。

  长乐未央展示西汉时期王宫贵族的日常生活、祭祀、饮食及娱乐,观众还可利用3D和VR技术聆听当时的音乐,体验当时的居住环境。

  长生无极体现了王室对玉石的崇拜和追求永生的理想。观众可体验陵墓的氛围,思索汉代王室对长生不老和今生来世的追求。

  长毋相忘揭示了王室后宫的隐秘生活,包括起居场所及用品。

    张帆说,本次展出文物主要来自2011年发掘的盱眙大云山西汉刘非墓和1995年发掘的徐州驮蓝山楚王墓。

  精品包括用金丝串起两千多块玉片制成的金缕玉衣,目前出土的最大镶玉漆棺,用于照明的鎏金铜鹿灯和铜缸灯,体现汉代音乐舞蹈水准的青铜编钟和陶舞俑等。

  此外,观众还可以看到罕见的大型银质沐浴盆、带扶手的石质坐厕等,体现了西汉王室贵族对个人仪容和卫浴的重视。

  展览从2月17日至5月28日。(完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