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古稀传人演绎泰山皮影六十年:一个人,十不闲

2017-01-20 11:5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范正安在舞台上表演。 曾洁 摄

  中新网济南1月19日电 题:古稀传人演绎泰山皮影六十年:一个人,十不闲

  作者 曾洁

  “哎嗨,过年了!”泰山皮影第六代传人范正安一声高喝,聚光灯射向舞台一角。只见他连同乐器、皮影仅占据了不足一平米的空间,却制造了很大的“动静”。范正安嘴里唱着词曲,手上耍着皮影,两只脚操控着锣鼓,作为2017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的开场人,他也在表演中迎来了人生的第73个农历新年。

  2017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18日晚在济南举行,范正安作为当天晚会上年纪最大的非遗传人拉开了这场非遗年度大戏。据悉,范正安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完整传承了泰山皮影戏的人。

  “泰山皮影最大的特点就是‘十不闲’,必须一个人解决舞影、唱腔、伴奏等所有问题,这是当年祖师爷定下的规矩。”范正安说,他八岁拜师学泰山皮影戏,第一门手艺学的是绘画,且一学就是三、五年,后来又陆续掌握了木匠、铁匠、钳工、词曲等等技艺,在泰山皮影艺人看来,“全能”方可从心所欲,根据自己的想法设计所有道具、戏文,创造出独一无二的表演。

  泰山皮影要一个人撑起一台戏,没有二十多年修炼不行,熬不住不行,范正安回忆往事说,当年他的师父刘玉峰收徒八人,到最后却只剩下范正安一个,而他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当过军人、做过司机,却没有停止练皮影戏。“泰山皮影戏不兴旺的时候,我借着做婚礼司仪的机会给乡亲们表演,也曾独自在家自说自话地练习。”范正安说,“我心里始终割舍不下这个活儿。”

    现在,古稀之年的范正安也收了二十多个学生,其中还有他10岁的孙子范方一。范方一1岁时接触泰山皮影戏,在爷爷的训练下,2016年就尝试独自登台表演。范方一的父亲、范正安的儿子范维国是泰山皮影戏的第七代传人,范正安是否想让范方一成为第八代传人呢?对此,范正安说,他不会左右范方一今后的发展方向,但作为泰山皮影戏的传人,他认为自己有责任把这门技艺传给后人。

  泰山皮影戏虽历来奉行“一个人撑一台戏”,但现在却有一群人在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出力。在年轻人的帮助下,范正安开设了泰山皮影戏的网站,建立了泰山皮影戏的专属剧场“弄影轩”,还成立了泰山皮影戏艺术研究院。“我这一生中经历了两次泰山皮影发展的高峰,一次是在20世纪四、五十年代,另一次就是现在”,范正安说。

  谈及泰山皮影戏的传承与创新,范正安认为,两者同等重要,“从元代到清代,泰山皮影戏一直在变化更新、适应社会,为什么现在就不需要变化更新、适应社会了呢?”他指着自己的道具说,这套“家伙事儿”在师傅手里时只有三样乐器,现在他已经把它改装到了八样乐器,这就是创新、发展。

  “我很想让现在的人从泰山皮影戏里产生共鸣,而不是把它当做文化遗产。”范正安扬起花白的头发对记者说。(完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