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什么才算好的合唱歌曲

2017-02-16 09:51:00来源:中国文化报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演出现场

  记者 刘 淼

  “昨天晚上,我走在回家路上。突然想起,我没带钥匙。我打给你,26个电话。你没有接,你没有接……”2016年,一首原本作为音乐会返场曲目的《张世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刷爆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也让歌曲创作者金承志和演唱者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走进公众视野。

  之后,金承志和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接连推出《五环之歌》《感觉身体被掏空》等“张世超”同款作品,2017春节前又唱响了应景的《春节自救指南》,不仅每首歌曲成为网络点击量破亿的“神曲”,金承志和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的身价也大幅攀升。

  严肃的演唱形式配以调侃、搞怪却写实的歌词,被金承志称为“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的表演方式赢得不少年轻观众的青睐。同样,从“张世超”开始,对于“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的争议也从未间断。究竟什么样的歌曲才算得上好的合唱歌曲?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童声合唱委员会主任孟大鹏,中国高校合唱委员会常务秘书长王超和青年作曲家黄凯然。

  好的合唱歌曲啥样儿

  “我们常说,现在的文艺创作有‘高原’没‘高峰’,我一直在思考‘高原’和‘高峰’的差距,并试着总结了三点——称得上高峰的作品要有人文情怀的温度、思想智慧的高度和与现实生活的贴合度。这在合唱作品的评价中同样适用。”孟大鹏分析,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的“神曲”,正是因为有着幽默智慧的人文情怀,又真实反映了现实生活中人们的生存状态,所以才会引起网友的共鸣。

  黄凯然认为,好的合唱作品不仅要赏心悦目、旋律优美、易于传唱,还需要一定的技术难度。“从专业角度讲,听得出来,金承志的创作受到很多日本作曲家的影响。现在日本有一些很棒的合唱作曲,他们创作了很多优秀的作品,传唱度高又兼具技术难度,大家在传唱这些歌曲的同时也自然而然地提高了演唱水准。”

  在王超看来,好的合唱歌曲最重要的是“合适”。“对于各年龄段的合唱团而言,‘好’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比如,对于以享受合唱和音乐带来的乐趣为主的老年合唱团而言,选择的作品一定要旋律优美动听,读谱时间不宜过长,节奏不要过分复杂。对于童声合唱团而言,作品的音区不宜太宽泛,特别是中低音区和低音区的旋律不能多。最重要的是,能够真正以孩子的视角来观察世界、表达情感。中青年合唱团的理解力和接受能力强,适合他们的好作品应该让每一位演唱者享受作品带来的美感,这包括旋律的优美、和声的科学、结构的严谨以及歌曲内容的美妙等。”

  好的合唱歌曲为何越来越少

  可能对很多人而言,如果哼唱一首合唱歌曲,恐怕这首歌多半是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的老歌。其实,在专业合唱比赛里情况大抵如此。记者就曾亲历在一场合唱比赛中,忍受听10多遍《大江东去》的焦躁。好的合唱歌曲为何越来越少?面对记者这一提问,3位专家几乎脱口而出——版权保护的羸弱让作曲家不愿动笔。

  王超说:“国家现有的版权保护体系并不完善,公众的版权意识较为薄弱,使用复制或盗版曲谱的现象非常多,没有形成尊重和保护音乐版权的环境,这大大挫伤了音乐权利人的创作热情。”

  孟大鹏和黄凯然也提出,现在90%以上的合唱团使用乐谱基本靠复印,作曲家拿不到相应的版权收入。“作曲家只能靠创作委约作品来拿到收入,所以他们会要很高的价,让委约人买断作品。这样就导致作曲家创作数量有限,作品也没有办法流传,形成了恶性循环。”孟大鹏说。

  有了严谨的版权保护体系,作曲家就能创作出优秀作品吗?其实不然。王超提出,目前一些作曲家对于合唱创作的经验并不足,“大多数创作合唱歌曲的西方作曲家,不仅从小就是合唱团成员,每年还会有段时间在合唱团里进行研究和写作,这才能创作出大量符合和声、合唱特点的作品。而在我们的专业教学设置中,以作曲系本科4年为例,合唱歌曲创作只有一两个学期,创作者难免经验不足。再者,像柴可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等音乐家,创作了大量的合唱作品和清唱剧,但我们作曲系的学生很可能只熟悉他们的交响乐作品,这是很大的缺失——我们选择性地重视他们的某些作品,在教学过程中忽视了合唱的创作,培养出来的创作者轻视合唱作品,不愿意创作合唱作品。”

  写出的新作品、好作品缺少传播途径,是黄凯然和众多创作者共同的苦恼。“酒深也怕巷子深。被演唱是作品存在的意义,而作品也需要在传唱中不断完善。我知道这两年金钟奖合唱比赛中设置了新作品推广环节,这样的举措非常好,我也希望能有更多新作品的推广渠道。”

    怎样催生更多优秀新作品

  打铁还需自身硬,创作者提高自身专业素质是催生优秀新作品的首要条件。“以创作童声合唱作品为例,创作者应该经常参与童声合唱团的排练、演出,对儿童音乐的编创进行深入研究,翻阅儿童心理学等相关书籍,熟悉孩子的视角和思维方式,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王超说,创作好作品,必须沉下心来,耐得住寂寞。

  此外,为作曲家创造营造没有后顾之忧的创作环境也势在必行。王超认为,国家应进一步完善相应的版权保护措施,并成立合唱作品版权保护机构。“我有5点倡议:成立合唱作品版权自律组织,并覆盖全国;这一组织内的每个合唱团必须在发展经费中预留一定费用,用于作品版权的购买,逐步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并影响整个行业;成立合唱作品交流平台展示新创作品,并与版权自律组织结合,形成良好的供需环境;合唱作品的创作价格透明化,细化合唱作品的使用规则;与相关法律组织合作,做好合唱作品侵权的维权工作以及维权后的宣传工作。”

  孟大鹏说,目前一些具有版权意识的合唱团已经开始实施自发的版权保护措施。“在制度还没有完善的情况下,我们现在与作曲家签订合同来购买作品。希望这样的举动能够带动更多合唱团,有利于改变中国的合唱生态。”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