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江三峡纤夫文化节开幕

2017-04-19 11:1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18日,第五届长江三峡(巴东)纤夫文化旅游节在湖北巴东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千余名游客现场体验了一次原始拉纤。当天,纤夫们还在神农溪纤夫文化走廊进行了一场祭拜仪式,仪式分为祭诵、敬香、敬牲、献谷、献酒、祭橹,以此祈求拉纤时风调雨顺,平安吉祥。湖北巴东是古代巴人故里,是巴文化、楚文化、土苗文化的交汇地,也是纤夫文化发源地,有“纤夫故里”之称。巴轩摄

  中新社湖北巴东4月18日电 (董晓斌 李芬周波)“脚蹬石头,嗬嗨!手刨沙呀,嗨着!光着身子,嗨哟!往上爬哟,嗨着着……”4月18日,伴随着一声声纤夫号子,第五届长江三峡(巴东)纤夫文化旅游节在湖北巴东开幕。

  当天开幕式在巴东县神农溪纤夫文化走廊举行。首先,进行了一场祭拜仪式,仪式分为祭诵、敬香、敬牲、献谷、献酒、祭橹,以此祈求风调雨顺,平安吉祥。

  祭拜仪式结束后,铿锵激昂的纤夫号子响起,纤夫们扛上纤绳,将绳索的一头拴在船上,另一头拴在腰间,拉着“豌豆角”小木船逆水行进。船底和礁石的撞碰、船尖与湍流的撞击,让游客体验了一把惊险和刺激。

  湖北巴东是古代巴人故里,是巴文化、楚文化、土苗文化的交汇地,也是纤夫文化发源地,有“纤夫故里”之称。

  由于交通飞速发展和三峡水库蓄水,三峡纤夫曾经淡出人们的视野。但近几年随着巴东旅游经济的不断兴起,神农溪上的纤夫们又搭上纤绳重操旧业,吃起了“旅游饭”。

    70岁的纤夫宋文刚介绍,他从15岁就开始拉纤,尝尽了酸甜苦辣,也经历过九死一生。“拉纤曾是我们运输、出行的唯一选择,”宋文刚说,现在交通发达,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能重操旧业,让他非常高兴。

  台湾书画学会画家王品卉表示,“这既是负重奋进的精神,也是一种逆流而上的美,希望这种中华民族优秀精神能一直保存、传承下去。”

  辛亥革命元勋邓玉麟之孙、中华辛亥文化基金会会长邓中哲表示,纤夫精神作为一种特定的民族精神,是纤夫们历经千百年形成的,而现在已经成为一种文化传承。

  “神农溪上的纤夫已成为化石级的遗存。”中共巴东县委书记单艳平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把巴东的巴文化、纤夫文化和纤夫精神,更好的展示给所有人。(完)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