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移动直播领军者映客:内容+生态=未来

2017-04-26 12:01:00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要说2016年最热的互联网风口,视频直播必居其一。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底,国内网络直播平台超过300家,用户规模接近4亿。面对庞大的市场,腾讯、阿里巴巴、网易、YY、陌陌、小米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杀入直播领域。超过30家平台宣布完成不同金额的风险投资,累计融资额突破50亿元。几乎一夜之间,全民直播时代开启。

  到了2017年,直播行业进入疯狂后的平静期。在映客创始人、北京蜜莱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奉佑生看来,这是一件好事。“越快降温越好,当大家把直播遗忘的时候,就是它像空气和水一样自然的时候。”

  事实上,之前各方的一哄而上,很大程度上加剧了直播行业内外部的双重压力。一方面,过多的直播平台水平参差不齐,内部标准也各有差异,直播行业乱象丛生,大部分直播平台都处于亏损状态;另一方面,直播行业普遍存在内容“打擦边球”的现象,而同时存在的还有日趋严格的监管政策。可以说,平台稳定性差、运维成本高、同质化现象严重、内容监管不力,已成为直播领域的4大痛点。

  “直播行业的红利期已经过了。”奉佑生坦言,对于映客来说,目前最该做的是沉淀。在沉淀期,映客将不断创新,依照内容多元化和社交立体化的战略,努力成为一个更为丰富、更大空间、更多展示自我机会的直播生态平台。

  在奉佑生看来,直播平台要想有大的发展,必须做好两点。

    一是加强监管,确保直播内容绿色健康。“靠色情、暴力等低俗内容吸引用户,只会毁了整个行业。”作为移动直播领域的领军者,映客自制的监管标准明显高于行业标准,还有一整套严格的审核流程和规章制度确保执行。具体来说,在技术上,设立样本库,在视频直播环节进行监管过滤,采用图像大数据识别技术,建立视频大数据系统、敏感词过滤机制;在内容监管上,从注册覆盖到直播前后,确保监管的完整性;在人工监管上,建起近千人的审核团队,负责全部内容监管,这在国内众多直播平台中也是独此一家。

  二是深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构建起直播的生态系统。映客率先提出了“直播+”概念,目前已经尝试了“直播+公益”“直播+教育”“直播+医疗”“直播+文化”等。“映客有个年纪最大的主播,80岁了,她的直播房间里永远充满着正能量。她把一生的经验教给孩子,还会教育留学生好好学习,学成报效祖国。这是一种文化传承。”在奉佑生看来,直播作为移动互联网的一大“基础设施”,如果能和各行业融合发展,将进一步提升整个社会的信息化水平。

  奉佑生认为,直播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无外乎三个:一是社交立体化,本质上说,直播是继微信、微博后新一代的社交形式,更具社交功能的产品会持续获得关注;二是内容多元化,直播将演变为一个产业,产业链布局越齐全、调动资源的能力越大、平台可承载的内容越多,则越容易成功;三是垂直细分化,直播正快速向垂直领域延伸,除传统的游戏直播,“直播+电商”“直播+体育”“直播+在线教育”等将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成熟。

  奉佑生映客号的签名是“善良比聪明更重要”,因为善良给了他底线和畏惧感。在他的设想中,未来人人都会有一个映客号,就像今天大多数人都有QQ号、微信号一样。奉佑生坚信,只要从用户角度出发,持续打磨产品,改善用户体验,总有一天,直播会获得亿万普通用户的认可,真正成为一种主流的生活方式。(经济日报记者秦海波)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