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村民捐老物件建展馆 留住“乡愁”(图)

2017-05-18 11:21:00来源:中新网

广西村民捐老物件建展馆留住“乡愁”(图)

  人们在观看展览馆中的书信。 朱柳融 摄

  中新网柳州5月17日电 题:广西村民捐老物件建展馆 留住“乡愁”

  作者 朱柳融

  吹稻谷的风车、提水的龙骨车、舂糍粑的糍粑槽、犁地的木耙……在广西柳州市柳江区三都镇板江村上潭屯的“乡愁文化展览馆”中,这些村民家中的老物件,成了村民留住“乡愁”的寄托。

  拥有300多口人的上潭屯,被一条弯弯的小河环抱,房屋错落有致。相传很久以前村里有一口深潭,潭中央有一块酷似鲤鱼的大青石头,微风拂过水面泛起微波时,鲤鱼好似在徐徐游动。因此,这块地被村民誉为“鲤鱼宝地”。但因历史原因,这口潭未能得到保护,反被填平用于造房,“鲤鱼宝地”也成了不解之谜。

  参观人员在拍摄展品。 朱柳融 摄

  “在上潭屯这样的美丽传说还有很多,但都是口口相传,很多没能以文字、图片方式进行传承都消失了,很可惜!”三都镇党委书记韦雪娟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产方式的变化,村民以前使用老物件被丢在角落,再不保护也会被遗忘甚至消失”。

  为了展示村民劳动生产、生活的历史,传承当地优良传统文化,村民纷纷回家掏出以前使用的劳动工具、家庭生活用品等,筹建“乡愁文化展览馆”。布鞋底、笼箱、鼎锅、石磨……甚至老房子的木门、泥巴墙,都被搬到了展览馆。

  这些老物件只是众多展品的一部分,在展馆右侧,由当地村民编撰的村规,用朱红色墨水誊写在木板上。“自古无有规矩,不成方圆,祖辈遗村规十二条,以训族人,崇正黜邪,我辈当谨记恪守之:第一条人勿忘本,孝悌当先……第十二条家国有难,不避生死”。

  此外,展示当地民俗活动德义庙会场景的画卷、节庆使用的花炮、舞狮狮头,上潭屯名人旧照、名人榜,许多身在异乡的族人,在网络通讯不发达的时代留下的一封封家书等,推开了上潭屯发展史的大门。

  乡愁文化展览馆一隅。 朱柳融 摄

  “上潭屯的乡愁文化展览馆将于近期开放,面向当地村民及外界人士,让人们在这里了解、感受祖辈过去的生活,留住‘乡愁’。”韦雪娟介绍,这只是一个开始,展览馆将继续收集更多的展品,并将该模式推向更多拥有历史文化底蕴的乡村。

  上潭屯的乡愁文化展览馆记录了该村的发展,是广西众多农村的缩影。近年来,记录历史、传承文化的村史馆、农耕博物馆、乡村记忆馆等在广西各地兴起。

  2015年,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寨沙镇板里屯收集群众抗日、剿匪等历史事件,建起柳州市首个屯级村史馆;2016年底,广西阳朔县高田镇朗梓村修缮该村的徽派建筑群落,建起村史馆,陈列不同年代、不同时期的劳动工具、生产资料、生活用品等。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