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一二三”到“三二一”——浅谈文化自信的重建

2017-05-18 11:24: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刘涛

  何谓自信?孟子云“有诸己之谓信”。其意思是自己有一颗善良的心,才能叫作信。无诸己,而自谓有诸己,此谓虚假自信。桀宋强大起来后,忘乎所以,自以为天下无敌,故有“射天”等谬举,终至身亡国败。故欲言自信,必先有自知之明。

  何谓文化?言者纷纷。以今论之,当前中国文化可分为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种形态。文化应一,民方有本。何故有三?因为断裂。晚清迄今,文化经历了一而二、二而三的裂变过程。清末之际,古今矛盾让位于中西矛盾。汉宋之争、今文古文之讼渐悄无声息;中西之争兴起,古者成为传统文化,谓之过时落后,今者成为西方文化,谓之新潮先进。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立党,艰苦卓绝,革命成功,建国立业,此谓革命文化。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此形态被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今日,三者并行,且不尽协调,故文化有三态。今之思想界亦可于此有分际,各有执着,各有立场。

  文化自信为何丧失?乃因三种文化形态皆曾遭受批判。传统文化是“天下”视野的文化,皆谓所言放诸天下皆准。譬如《诗经》“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老子开口动辄天下云云,庄子作《天下篇》,评判天下的学问。中西始遇之际,有所谓“中源西流”说,乃执传统文化定位新的世界格局。康有为《大同书》,乃本《礼运》篇资源,欲为世界立法。彼时,有以春秋局面论世界秩序者,亦是以中国传统资源定位新的世界形势。之后,张之洞“中体西用”云云即是迫于形势有所调整,因不得不给西方以适当的位置。中国从“天下”变成国家,中华民族文化气为之一馁,不敢自信矣。昔者中华文化是达道达德,之后被视为“地方性知识”;昔者留学被视为“放诸四夷”,之后留学趋之若鹜。因三种文化被批评,故历史虚无主义盛行,传统历史、革命历史、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都受到了攻击。否定经典者有之,恶搞古典人物者有之,否定革命英雄者有之,以洋为美者有之,以洋为尊者有之,言必称希腊者有之。

  故今日重建文化自信,必须从整体入手,不可偏执一端。于传统文化,应深入学习,去其污名,深入理解其精华所在,明白其源流变迁。于革命文化,正确看待,保之育之。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全面理解,看到源头,汲取外来,面向未来。近代以来,中国文化经历“一生二、二生三”的过程,今天文化自信的重建之路应该为“三归二、二归一”。何为“三归二”?弥合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间的差异,此二者同根而生,应多讲和同,少言区别。何为“二归一”?整体的社会主义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互相兼容,逐渐归一,或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或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归一之后的文化,是整体的,不是部分的,是统一的,不是割裂的。

  在重建文化自信的路程中,两种关系应该把握好。一是三种文化不能互相否定,三种文化,各有所长,应皆取之。二是不能陷入民族主义,以为中国传统与现实皆好,西方文化皆不足观,于是排斥外来。中西相遇所成“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至今尚未终结,故应知己知彼,加强对西方的深入研究。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8日 12版)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