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型历史话剧《甲午祭》将于本周末亮相深圳文博会

2017-06-05 12:42:00来源:中国网
   

  受“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邀请,由山西省话剧院创作的大型历史题材话剧《甲午祭》将于2017年6月10日、11日在深圳大剧院,14日在深圳龙岗文化中心大剧场与参加本届文博会的观众们见面。

  话剧《甲午祭》是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也是山西省话剧院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筹备和创作,凝聚国内一流主创团队智慧,汇集剧院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力量,向所有关心支持话剧的社会各界人士交出的一份答卷。同时也是2017年新年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甲午”,意指1894年,即农历甲午年爆发的中日战争;“祭”,意在重温这段中华民族的危机和屈辱,警醒今天的中国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全剧以一百二十年前的满清王朝衰落过程中的史实为依据,讲述中国在甲午战争时期,李鸿章个人命运与中国命运衰败的那一段沉重而不幸的历史。

  一部2小时的话剧《甲午祭》将带领观众穿越回中日甲午战争前10年到1895年《马关条约》的签定,以真实的历史事件为依据,浓缩描写历史人物和事件过程,用戏剧化的方式表达今人对当时那个时代的看法和认识。

  山西省话剧院的前身是1945年成立的八路军吕梁军区吕梁剧社,是一个拥有70多年光荣历史的优秀文艺院团。多年来,剧院创作演出了《刘胡兰》《孔繁森》《立秋》《生命如歌》等近500部享誉全国的古今中外戏剧,相继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文华大奖”、文化部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飞天奖”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诸多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奖项,演员们亦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尤其是大家所熟知的大型历史话剧《立秋》,包揽了中国话剧界所有重大奖项,目前已经演出759场,久演不衰,被誉为“新世纪中国话剧的里程碑”。

  这一次,剧院一方面邀请到原天津市剧本创作室、国家一级编剧、话剧《立秋》编剧之一卫中老师担纲本剧编剧。另一方面,邀请到了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吴晓江担任导演,组建起由舞美设计申奥、灯光设计孟彬、形体导演江小飞等人组成的一流主创团队。

  甲午海战已经过去了122年,同样题材的影视和戏剧作品并不鲜见,今天排演这部话剧作品又有什么样的特殊意义?导演吴晓江介绍说,“甲午战争的惨败,告诫我们中华民族必须自强,认识到中华文明必须要汇入世界文明的大潮中去,只有如此,中华民族才能自立于现代世界之林。”

  话剧《甲午祭》除了引子和尾声,一共分十七场戏。历史背景宏大复杂、故事情节明晰有序、角色塑造具体鲜活、现场演出精彩震撼。自演出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李瑛)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大型历史话剧《甲午祭》将于本周末亮相深圳文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