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六届新疆乡村艺术节暨曲子文化节明天开幕

2017-07-24 16: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图壁7月24日消息(记者张雷) 由新疆文化厅、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新疆呼图壁县人民政府、新疆艺术研究所(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六届新疆乡村艺术节暨曲子文化节明天将在新疆呼图壁县开幕,大型新疆曲子现代戏《阿同汗》同时首演。

  新疆曲子剧俗称“新疆小曲子”,是由陕西曲子、青海平弦、兰州鼓子、西北民歌等流入新疆后,融合了新疆各民族的音乐艺术,而逐步形成和完善的一个具有独特风格的地方戏曲剧种。主要流行于新疆东疆的哈密、巴里坤,北疆的乌鲁木齐、昌吉州、伊犁地区、塔城地区和南疆的库尔勒、焉耆等地,是由新疆汉、回、锡伯等民族共创共享的地方戏剧剧种。呼图壁县自2012年举办第一届新疆乡村艺术节暨曲子文化节开始,已连续举办了六届。

  第六届新疆乡村艺术节暨曲子文化节以“保护非遗 致敬经典”为主题,将秉承“弘扬传统,人文交流,文化瑰宝,创新发展”的理念,开展曲子文化节戏曲大赛、新疆曲子广场舞比赛、《阿同汗》的首演及剧目研讨会、第三届全疆“新疆曲子理论与实践”培训班、丝绸之路曲子文化交流会、经典剧目展演等活动,精品荟萃,大师云集,亮点纷呈。

  以呼图壁县“阿同汗”爱心志愿服务队队长王桂珍老人为原型改编而成的大型新疆曲子现代戏《阿同汗》将在文化节开幕式后举行首场演出。该戏由昌吉州艺术剧院主创,国内专业导演、舞蹈编剧指导,60多名专业演职人员参演,整台演出将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与新疆曲子有机结合,用艺术的手法演绎身边的人和事,反映当代社会的正能量,将会带给观众一场不一样的视听盛宴。

  本届曲子文化节戏曲大赛中,来自呼图壁县的12支民间戏曲队伍,通过13—14日的初步预选,选出了8支优秀团队于18日在文化馆进行比赛,经过昌吉州艺术剧院专业评委评审,评选出第一名的团队经典剧目,参加25日晚曲子精品剧目展演。

  新疆曲子广场舞规模盛大,由9支、共计500人组成的表演团队,团队人员由村(社区)基层群众组成,年龄也覆盖中青老三个阶段,在传统的传承上设有新的创作手法,经过两个月紧锣密鼓的排演,将带给观众呈现不一样的体验。

  本届曲子节将邀请疆内外多支曲子社团同聚呼图壁,举行专题汇演,充分展示不同地区曲子文化元素,提升艺术节的层次、体现艺术节的全国性和包容性,对外充分展示呼图壁县更加开放、包容、和谐共生城市气质。远道而来的甘肃敦煌曲子艺术家将充分展示其艺术、风情、友谊,让人们尽情感受小曲子的艺术魅力和各地多姿多彩的异地情调,曲子戏表演艺术的魅力将在此期间大放异彩,给各族群众带来一场愉悦的视听盛宴。

  本届文化节较往年时间短,但安排更加合理紧凑,节目质量也更加精益求精。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各地曲子代表性传承人汇聚一堂,既有学术的研究,又有曲子技艺的展示,交流活动有声有色,出彩出新,真正能够提升曲子文化节的层次水平,使本届文化节规格更高、规模更大、范围更广。将进一步奠定呼图壁在新疆曲子传承中的地位,充分展示曲子文化元素,提升艺术节的层次,对外充分展示呼图壁县“百年乡村小曲子,传承之地呼图壁”这张文化品牌。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第六届新疆乡村艺术节暨曲子文化节明天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