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她与李清照齐名 甄嬛唱过她写的歌

2017-09-22 10:48:00来源:光明网
   她与李清照齐名 甄嬛唱过她写的歌

  ——越剧《张玉娘》还原一个真实的宋代才女故事

  光明网记者 方曲韵 通讯员 裘敏婧

  “山之高,月出小。月之小,何皎皎。我有所思在远道,一日不见兮,我心悄悄……”越曲声声萦绕于耳,观众掌声良久不息。9月19日至20日,越剧《张玉娘》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该剧是由浙江松阳县委县政府和浙江省越剧团共同打造的大型原创历史文化名人传记,还原了南宋女诗人张玉娘传奇的一生。

  张玉娘是浙江松阳人,著有《兰雪集》两卷,留存诗词130余首。后人将其与李清照、朱淑真、吴淑姬并称为“宋代四大女词人”。其作品《山之高》曾在热播电视剧《甄嬛传》中多次出现。

  “感动、震撼!不虚此行!”来自内蒙古的观众刘玉梅坐了十多个小时的火车,专程来看这出戏,“回去我要好好拜读一下张玉娘的诗,有时间再到她的故乡松阳看看。”

  “松阳人自己的历史名人剧目走进国家大剧院,太骄傲、太自豪了!”在北京从事多年服装生意的松阳商人刘火球这几天忙坏了,听说家乡的戏要来北京演出,一下子购买了73张票,四处邀请客户朋友前来观看,“政府这几年对古村古镇保护得很好,老了之后我要回松阳养老,金窝银窝不如自己老祖宗留下的土瓦房。”

  该剧的编剧包朝赞也是松阳人,受邀参与家乡戏的编排,这位获得过曹禺戏剧奖的国家一级编剧仍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以前只知道松阳有一个张玉娘,感谢能有这样一次宝贵的机会,把家乡的历史文化名人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把家乡的优秀文化展现给更多人。”

  “在张玉娘身上不仅能看到她的爱情观,更能看到她的价值观,这是我喜欢这个戏,想排这个戏,尽可能排好这个戏的原动力。”该剧导演、浙江越剧团团长陶铁斧说,张玉娘用短暂的一生,书写了至情至性的人生传奇,以百余首存词,尽诉大善大美的皎洁衷肠。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她与李清照齐名 甄嬛唱过她写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