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百年中药老字号传承中医经典

2017-09-22 10:50:00来源:中新网
 山西百年中药老字号传承中医经典

  非物质文化遗产定坤丹制作技艺的传承人高占龙师傅展示定坤丹制作工序。 杨静 摄

  中新网晋中9月21日电 (杨静)近年来,资源大省山西力求摆脱“一煤独大”困局,积极寻求资源转型。作为晋商发源地,山西流传下来的众多百年老字号企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其中,山西百年中药老字号广誉远积极传承中医经典,弘扬国粹文化。

  炮制定坤丹和龟龄集等药物所需的部分药材。 杨静 摄

  21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第十二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70余名记者来到山西太谷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山西中药厂),实地探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龟龄集和定坤丹的制作技艺。

  据介绍,广誉远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中药品牌,距今已传承了475年。鼎盛时期的“广誉远”以“广帮”名震全国,是当时全国最大的药材及成药趸买趸卖批发商,曾与同仁堂、胡庆余堂、陈李济并誉为“清代四大药店”。广誉远的龟龄集和定坤丹的处方和炮制工艺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探访过程中,记者们首先看到的是姜炭的制作技艺,姜炭是一道传统老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龟龄集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孟庆珊向记者们介绍,姜炭具有温中散寒,回阳通脉,温经止血的作用。“姜炭的制作使用的是古法,将土草和成泥,姜装罐后用黄泥密封,烧制一天一夜便成姜炭,制成的姜炭呈黑色。”

  孟庆珊介绍,姜炭烧制过程中火候尤为关键。“火候太过会导致炭化,火候不够则烧制不成炭,起不到药用功效。火候的把握全凭老师傅长期经验的积累。”

  随后,记者们探访了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经典传统国药定坤丹的制作。作为被列入国家一级保密处方的药物,定坤丹制作组方中“熟地”的传统炮制方法仍然传承着400多年前的工艺。

  山西太谷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山西中药厂)展示的药粉过筛工具。 杨静 摄

  非物质文化遗产定坤丹制作技艺的传承人高占龙师傅介绍,广誉远仍使用400多年前炮制熟地黄的方法,生地黄用特制黄酒拌匀,封闭容器,生地黄闷在该容器内直到将黄酒吸尽,然后对地黄进行加热蒸制,上笼蒸熟、晒干,如此反复,经过九蒸九晒,这样炮制的熟地“黑如漆、亮如油、甜如蜜、香如饴”。同时也可使熟地滋阴补血的作用得以加强,有利于增强疗效。

  除了传统工艺,“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的诚信和自律精神是广誉远几百年流传下来并恪守的制药古训。高占龙说:“广誉远之所以可以传承400多年无断代,最重要的在于其精神。老师傅收徒要求徒弟先做好人,然后再做好药。因此,我们广誉远会一心一意将精深的国药工艺保存下去,传承中医经典,推动我们中医文化的复兴与传承。”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山西百年中药老字号传承中医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