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书画名家为博览群书读者签名赠言

2017-11-16 12:19:00来源:光明网

  书画名家与《博览群书》读者温馨互动佳话频传

  “艺术让人美好,阅读让人幸福”

  一位获奖读者的报喜令编辑部同事们忍俊不禁:“收到你们寄来的《博览群书》杂志,还有著名书画家的签名赠言,十分精美,都有点舍不得翻阅了,女朋友建议我把它作为收藏品珍藏起来。”

  光明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谢宁)近日,在武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诗画之美中,青年博士胡珊收到了著名画家谢止戈先生亲手为她签名并赠言的《博览群书》杂志,这是胡珊参与《博览群书》杂志与读者互动的获奖奖品。从2017年翠绿的夏天到金黄的秋天,已有著名书画家郑碎孟、林凯、彭祖华、谢止戈、姚伯齐等纷纷应《博览群书》编辑部之邀为各地获奖读者签名赠言,激起一波又一波阅读与文化、读者与艺术家温馨互动的书香暖流。

博览群书签名

书画家为读者签名赠言的《博览群书》杂志

  一段时间以来,《博览群书》杂志及其微信公众号“博览群书”(微信号:sangerendebolan)和“光明日报博览群书”(微信号:Guangmingdebolan),结合著名学者赵勇、曾大兴、马相武、古丽蓉、王学斌、周文、丁旭东、宁波、吕志奎等的作品,先后推出一系列与大众亲密互动的话题:“学者:十九大前,读1980年代以来七轮机构改革和四大规律——欲知大道先为史”;“《战狼2》票房为何如干柴烈火,吴京未必明白,美学博士一语道破‘崇高’说”;“对于父亲,郭沫若的表达似有‘不恭’”;“这位上海学者在踌躇中写下这篇文字,在民国大学热未退之际,或许会触动不少人的感情,遭致强烈反对,但民国大学果真那么美好吗?”;“今天是‘七七事变’纪念日,看政学两界80年前的‘七七’记录”;“30年前这7篇文章全被退稿;28年前其中一篇突然声誉鹊起;吴组缃说,学术选题不怕小,还有人研究苍蝇呢——文学地理学科背后”;“回忆清华人文,人大教授马相武提到三个人,旅美作家古丽蓉提到99个,您还记得自己母校的‘文化人’吗”;“天凉了,最近写过信吗?最近两三年呢?书信要告别我们远行了——名教授与大学生的书信答问”,等等。这些互动话题引起读者热烈关注并留言。武汉大学毕业博士、清华大学助理研究员、城乡规划研究青年专家胡珊等就是踊跃留言并在广大读者热情点赞中胜出的获奖者。

获奖通知

  郑碎孟先生出生于书画世家,于1994年被录取为国画大师姚治华教授山水画研究生,书法师从沈鹏先生。现为中国青年书法研究会研究员,国际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青莲(李白)书画院副院长,北京中联国兴书画院创作部部长,中国社会书画院组委会委员。有“三峡画笔”美誉的郑碎孟先生作品在美国、韩国等多地展出广受好评。其作品曾登上《大国大家大作》邮集、《一代名家》、《书画英雄——刘大为·郑碎孟》、《世界书画大辞典》、《世界美术大展》、《中国美术家选集》、《中国书法家选集》等。2017年其国画作品被选入法国邮票印象中国殿堂级艺术家篇章,并进入红旗出版社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书画40年》专辑。郑碎孟先生经常自费加订《博览群书》杂志送给听他书画讲座的知识界读者,他说,《博览群书》的读者是中国知识层次最高的大众阅读群体,书画界支持他们,就是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

郑碎孟

郑碎孟先生为《博览群书》读者签名并赠言

  学者型书法家林凯是中国国际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师从王学仲、梁树年、郭增瑜、衲子等诸大家,造诣深厚。其融诗、文、书、画于一体的《夜雨小集》、《沒有約束的杂感》、《写在思想的边缘》等著作在学界引起广泛关注和反响。

林凯

林凯先生为《博览群书》读者签名并赠言

  著名教育家、美术家彭祖华生于1921年,人称百岁画家,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湖北书画院院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也是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创始人之一。其作品《雄鹰图》被中国文联和国际艺术博览会评为特别等级,《春满人间》被英国伦敦博物馆收藏。在文化艺术广受关注的今天,百岁书画家的墨宝更是洛阳纸贵。在武汉自己的画室“蕴天楼”中,为《博览群书》读者签名赠言的彭祖华教授特别委托武汉大学饶耿老师向广大读者“捎话”:“艺术让人美好,阅读让人幸福”。

彭祖华

彭祖华先生欣赏交流书画作品

  著名国画《乐山大佛》的作者、书画大家谢止戈笔名桃园耕者,系湖北书画院院士,现任咸宁市美协名誉主席,赤壁书画院名誉院长。其山水画《春到鄂西》于1988年中日合作展览获特别优秀奖;中国画《红梅》、《樱花》《清江觅奇》等作品,在日本、澳大利亚、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参展并获奖;其中国画作品被日本太阳美术馆、湖北省博物馆、荆州博物馆、宋庆龄基金会、各大图书馆等收藏;其国画《乐山大佛》被著名画家、日中友好协会原会长平山郁夫收藏。谢止戈先生听说《博览群书》的一位获奖读者就住在武汉,特意嘱咐工作人员要把签名杂志当面转交,顺便征求读者对《博览群书》和书法作品的意见。

谢止戈

谢止戈先生在画室

  著名画家姚伯齐,字秦升,一字清悦,号荆南山人,擅长中国山水画,以焦墨名世,泼彩亦有独到之处,现为中国书画研究院副院长。著名画家张仃阅罢姚伯齐先生山水画后感叹道:“伯齐先生以焦墨表现的是乾坤万象的精神气概。穿插在群山众水间的细小事物亦功力到位,未见苟且。他自幼成长于长江之滨,三峡胜境烟云峰谷、湍流险滩潜移默  化了然于胸。习画伊始即以大山大水为师,不断磨练笔墨之法,从而成就满纸波涛起伏真力弥满,传达着造化创生震天撼地的动力。他的画扎实、充实,气象浑厚又不乏灵趣,渐进之功使然。”

姚伯齐

姚伯齐先生(右)在画展上

  近日,《博览群书》编辑部不断响起电话铃声,一位获奖读者的报喜令编辑部同事们忍俊不禁:“收到你们寄来的《博览群书》杂志,还有著名书画家的签名赠言,十分精美,都有点舍不得翻阅了,女朋友建议我把它作为收藏品珍藏起来。”

  对《博览群书》杂志有深厚感情的文化艺术界专家纷纷表示,文化艺术工作者有责任助力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社会。《博览群书》将继续广泛邀请文化名家与广大读者共享阅读,共享艺术,共享书香。

  《博览群书》杂志,1985年创刊,由时任中央总书记胡耀邦题写刊名,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撰写发刊词,是光明日报社主办的综合性思想文化月刊。“砥砺思想,宁静心灵”是该刊的价值追求,“知识人写给知识人”、“名家作品名家看”,已被这本杂志坚守32年。

编辑: 罗成

书画名家为博览群书读者签名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