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观众为什么喜爱“单元剧”?

2017-11-17 11:05:00来源:深圳商报 

观众为什么喜爱“单元剧”?

  ▲《猎场》因胡歌的人气备受关注。 (资料图片)

观众为什么喜爱“单元剧”?

▲《急诊科医生》收视很高。(资料图片)

  都市医疗题材剧《急诊科医生》、猎头职场题材剧《猎场》目前正在卫视与视频网站热播。其中,《急诊科医生》的市场占有率自开播以来就呈直线上升趋势,并连续一周占据电视剧霸屏榜榜首位置;《猎场》也因主演胡歌的人气而名声大噪,多次登顶热搜榜。随着这两部职业大剧的热播,加上此前口碑爆棚的悬疑推理剧《白夜追凶》,“单元剧”的概念被再度提起。

  《急诊科医生》《猎场》以单元剧形式讲述职业传奇

  单元剧的由来已久,它相对连续剧而言,是指由若干相对独立的单元构成的电视剧。它每个单元都可以视作短篇电视剧,各个单元组合在一起时又具有长篇电视剧的收视优势。最典型的单元剧包括中国观众极为熟悉的情景喜剧《我爱我家》《闲人马大姐》《武林外传》,刑侦剧《重案六组》《少年包青天》《法医秦明》,TVB的《鉴证实录》《法证先锋》《陀枪师姐》,以及美剧《欲望都市》《绯闻女孩》《美国恐怖故事》等都属于单元剧的范畴。

  由郑晓龙、刘雪松执导,张嘉译、王珞丹、江珊、柯蓝主演的《急诊科医生》10月31日一开播就引发了收视、在线播放狂潮。据云合数据,该剧上线首周就以4.08%的有效播放市场占有率跻身连续剧有效播放前十位,累计有效播放占据都市类题材的30.58%。而由姜伟执导、胡歌搭配数位女演员主演的《猎场》在11月7日首播当日的实时收视高居全国第一,微博话题榜、微博实时热议度、微博电视剧榜均排名第一;上线刚满一周,仅在腾讯视频的播放量就达到了6.3亿,而全网播放量早已突破10亿。

  《急诊科医生》每一两集就会有一个患者出现作为单元主演,讲述张嘉译饰演的医生何建一、王珞丹饰演的医生江小琪和这个患者之间的故事,通过这些独立的小故事烘托主题,回归到主线。同样地,《猎场》讲述了胡歌饰演的郑秋冬职场颠沛、商海沉浮、十年蝶变,最后成为专业猎头的成长故事,在这个过程中,一个又一个推进主线发展的小故事接连发生,连女主角目前都已出现了三位。显而易见,《急诊科医生》《猎场》都以单元剧的形式讲述职业传奇。

  单元剧故事兼具独立性和丰富性

  相较于连续剧,似乎单元剧更受观众喜爱,其中的“爆款”也不胜枚举。除了上文提到的几种类型,根据四大名著改编的电视剧《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都以单元剧的表现形式来呈现,这既尊重原著小说的章回形式,又从观众的角度出发,便于观看。观众程女士表示:“单元剧的每个小故事都是跌宕起伏的,短小精悍,同时每个小故事里都埋藏着主线的伏笔,吸引观众一集一集地看下去。”

  单元剧每一集或者每几集讲述一个故事,故事相对独立,与上下集的关联不大甚至没有联系。豆瓣评分高达9.0分的网络剧《白夜追凶》讲述的就是刑侦支队队长关宏峰为了洗脱弟弟关宏宇的杀人罪名,一路破获多起案件的故事。“在这部剧中,各个案件之间没有太大关联,但关宏峰每破获一起案件,就离弟弟悬案的真相更近了一步。”程女士表示,“对编剧来说,这样的剧本比长篇连续剧更容易掌控,逻辑漏洞较少,让观众看起来比较愉悦。”

  除了独立性,单元剧故事的丰富性也是吸引观众的重要原因。在《急诊科医生》中,患者有偷包的少年、急性肠穿孔孕妇、刚出生的弃婴,不仅每个患者身上有着不同的故事,何建一、江小琪两位医生也有着自己的人生经历,多个故事组成了社会百态。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丰富的故事不仅让观众爱看,对创作者来说,每一个故事都可谓一个全新的创作平台,只要跟主线、主题不冲突,故事类型可以千差万别。

  单元剧制作思路向快消费文化靠拢

  正在热播的《猎场》,豆瓣评分从历史冰点2.9分升到了6.4分,不少网友认为前几集剧情拖沓,后面的节奏才开始加快。再看现今的“爆款”大剧,无一不是剧情紧凑,故事跌宕起伏。随着产业的发展,电视剧行业也逐渐向快消费文化靠拢,而单元剧因为其形式的灵活性也更利于剧本开发、改编以及后期制作。观众贺女士表示,有时候工作忙,没心思追长篇连续剧,但单元剧比较适合快节奏的都市生活,闲时看一集或几集,不必每集都追。

  在快餐文化越来越蓬勃的今天,单元剧越来越成为产业发展的一种趋势。近两年来,许多国产剧在宣传推广时都主打美剧思路,如引起周播新风潮的《轩辕剑之天之痕》,以及今年暑期东方卫视的《醉玲珑》《轩辕剑之汉之云》,浙江卫视的《秦时丽人明月心》,湖南卫视的《浪花一朵朵》等。实际上,美剧的制作思路就是单元剧的具体化。

  作为一名美剧粉丝,观众贺女士说:“美剧的编剧是先写出大概的思路,再根据收视率来作调整,每周播出的剧集都是相对完整的故事。目前实行周播的国产剧其实只是一种形式上的周播,并不是根据市场走向来按单元制作的。”贺女士表示,“单元剧讲究品质,对故事的要求很高,要有足够的吸引力,情节拉动性要非常强。国产剧已经慢慢出现了一些优质单元剧,相信未来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国产单元剧都会发展得更好。”(祁琦)

编辑: 罗成

观众为什么喜爱“单元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