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原创影视成流量赢家慢综艺继续流行

2017-12-04 11:36:00来源:北京晨报 

  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

  黄渤主演电影《记忆大师》

  ▲综艺节目《中餐厅》

  腾讯视频公布2017年度指数

  《2017腾讯视频年度指数》近日在京发布,从电视剧、电影、综艺、音乐、短视频、国漫、DOKI七个维度对腾讯视频用户数据进行了全景展现,这些数据从某种角度看也反映了整个视频行业的用户趋势。电影方面,高票房几乎等同于高流量,《战狼2》登顶2017电影流量榜冠军;电视剧方面,《那年花开月正圆》《楚乔传》等成为流量赢家;综艺方面,《中餐厅》《亲爱的客栈》等慢综艺以及网综《吐槽大会》《明日之子》等表现亮眼;音乐方面,在线收看演唱会直播已成为年轻人的主流娱乐方式……

  电视剧篇

  《那年花开月正圆》成为最大流量赢家

  在过去的一年里,电视剧行业是绝对的国民话题担当。指数报告显示,在今年腾讯视频上线的230余部新剧里,《那年花开月正圆》以126.83亿播放量位列年度卫视剧榜首,《楚乔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则分别以124.37亿和104.02亿紧跟其后,成为今年流量大赢家。

  网剧流量排行榜上,《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凭借45.18亿超高点击登顶2017腾讯视频年度网剧第一名的宝座。值得一提的是,《乡村爱情9》转投互联网仍有抢眼的表现,这点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腾讯视频电视剧内容运营中心总监黄杰解释说,“大家都会觉得《乡村爱情》是爸爸妈妈在看,其实不是,很多90后和00后都在追。如果你看B站和微博,这部剧已经变成了一个有意思的跨次元或者破次元壁的现象,比如说他们会把赵四变成尼古拉斯·赵四,并且根据一些知名海报去P乡村爱情的海报,还有很多诸如此类跨次元的打法,渗透到更年轻人的群体,它是有付费动力的动机所在。有大量的人群做基础,这样的东西都比较容易能够实现付费。”

  热闹的电视剧市场还为不少演员的人气蹿升提供了跳板,比如《我的前半生》等品质热剧助力雷佳音、袁泉等博得不少关注。最终,靳东和赵丽颖凭借作品播放量、口碑指数、热议指数领跑综合实力榜。

  电影篇

  《战狼2》登顶电影点击榜首

  电影的相关数据反映了一个有趣的规律:高票房几乎等同于高流量。指数报告显示,狂砍56亿元票房的《战狼2》在腾讯视频斩获了4亿点击,轻松登顶2017年院线电影播放量排行榜。对于《战狼》在票房和流量上遥遥领先的成绩,腾讯视频电影内容运营中心主编黄平茂解读说:“根据IP改编的电影,并不一定就是票房会很好,请了流量明星来演的作品,这个作品会表现也一般。反倒是《战狼》这样基于原创的IP,表现得特别好。再看过去很小众的电影,今年表现得特别好,像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西班牙的电影《看不见的客人》等,这种片子在过去来讲肯定是很小众的,但是今年来看表现会特别好。观众的口味在发生着变化,观众的口味变化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他对这个作品越来越严苛。”

  网络大电影方面,探险、魔幻、武侠题材在2017年集中爆发,《魔游记》系列,《摸金笑尉》《九天玄鸟》《最后的武林》等均荣登2017腾讯视频网大电影票房榜。到底是谁贡献了这些流量和网大票房呢?经过调查发现,三线城市的男性用户是网大的核心受众群,95后更是成消费主力,而《战狼2》《金刚:骷髅岛》《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硬汉、怪兽、超级英雄等男性向作品,在视频平台则获得了更多VIP选择。

  演员方面,黄渤凭借在《记忆大师》里的神演技征服网友,周冬雨则携《喜欢你》《指甲刀入魔》等新作人气大增,分别位列2017腾讯视频电影男女演员综合指数冠军榜,荣获“最具实力电影男女演员”。纪录片方面,《蓝色星球》《地球脉动》等BBC自然纪录片,掀起了网友的洗眼大潮。

  综艺篇

  “慢综艺”崛起渐成荧屏主力

  “慢综艺”和“互联网选秀元年”是2017年综艺圈的关键词。一方面,《中餐厅》《朗读者》《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等“慢综艺”,改变了以任务卡、游戏对抗为主线的“快综艺”模式,俘获许多用户芳心。另一方面,《明日之子》《吐槽大会》《放开我北鼻2》等互联网综艺也相继走红,吸引大批年轻观众。

  慢综艺缘何能够流行,还能够流行多久?腾讯视频综艺运营中心总监李杨对此表示:“可能在《跑男》之后,这种游戏类的节目大家看得越来越多,一些新鲜感会过去,审美会有一些疲劳。慢综艺其实切中了当下大家对于人际关系的关注,不管《中餐厅》也好,还是《亲爱的客栈》,还有一些其它的慢综艺,除了夫妻这种关系,还有陌生人的关系。对于很多普通人来说,往往是我们缺失的一部分,大家在互联网上比较多的活跃,反而在现实生活中跟大家的相处和交流越来越少,节目正好切中了这个心理的诉求。我们在当时引进的时候,就非常快地下了这个决心,播出了之后效果也是非常好,而且口碑是越来越高,播放量也是一开始也比较好,然后越来越好,不像有些节目可能一开始的时候会很好,但是慢慢就会衰减。《中餐厅》《亲爱的客栈》都是这种一直在平稳上升的过程,然后用户群体也是以年轻人和女性观众比较多,情感的诉求比较大。”

  若问今年最火的互联网综艺,腾讯视频打造的选秀节目《明日之子》必然在名单之列,冠军毛不易以一曲原创歌曲《消愁》,不仅征服了在场观众,连星推官薛之谦都瞬间转粉,大呼“这歌词听得我想跪!”一举入围“十大年度必看综艺瞬间”榜首。

  或许你会好奇,到底是谁在腾讯视频上和你一起看综艺呢?通过调查发现,喜爱综艺的男女用户各占半边天,90后成最大用户群。在男女用户偏好方面,男生追求最强大脑,探险烧脑有笑点的综艺,例如:《我们的侣行》《笑声传奇》《最强大脑4》;女生则喜欢暖萌系综艺,例如《放开我北鼻2》《我们相爱吧3》《不可思议的妈妈》等。不同年龄段的观众观看综艺的诉求也不同,00后和90后们爱看鲜肉偶像,因此,《集结吧王者》《明日之子》《约吧大明星2》《拜托了冰箱3》是他们的最爱。而70后、80后则更倾向于靠综艺解压,《吐槽大会》《演员的诞生》《中餐厅》成为了他们的不二选择。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编辑: 罗成

原创影视成流量赢家慢综艺继续流行

 《2017腾讯视频年度指数》近日在京发布,从电视剧、电影、综艺、音乐、短视频、国漫、DOKI七个维度对腾讯视频用户数据进行了全景展现,这些数据从某种角度看也反映了整个视频行业的用户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