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出版社隆重出版毛泽东大字本图书产品

2017-12-26 00:05:00来源:光明网
 学习毛主席读书精神,传承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

——人民出版社隆重出版毛泽东大字本图书产品

  2017年12月25日,在毛泽东主席诞辰124周年前夕,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大字本”首批限量版图书出版发行。原版本提供方国家版本图书馆、韶山毛泽东图书馆以及策划方北京金色岁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韶山举办了“毛泽东大字本”首发座谈会暨图书捐赠仪式。

人民出版社隆重出版毛泽东大字本图书产品

  “毛泽东大字本”被业界称为“一套改变历史的神秘读物,一个特殊时代的精品收藏”。 随着大字本图书出版发行,广大读者和收藏界人士可以一睹大字本图书芳容,从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体验红色文化的精髓。此次出版发行的大字本图书包括《唐宋名家词选》、《史纲评要》(上、下)、《曲选》。人民出版社即将出版发行的大字本书目还包括:《李太白全集》、《梦溪笔谈》、《孙子兵法》、《孙膑兵法》等。

  据人民出版社编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早在1963年,中央有关部门根据毛泽东开列的书单,并结合当时的实际阅读需求,为毛泽东和其他党中央领导同志印制了百余种中外图书。这些书籍版本特殊,为了方便老同志阅读,采用了古籍的装帧形式,大部分以当时特制的三十六磅长宋体铅字排印,时称“大字本”。 这批大字本印制数量少,未公开发行,除在中央内部小范围配发外,有的还作为珍贵礼品赠送国际友人。从毛泽东开始,中国爱读书、会读书的国家领导人不胜枚举。从领导人爱看的书中,能体现其执政的智慧,了解他们的读书方式亦可以带给我们诸多启发。毛泽东的阅读史,从一个方面反映了他的精神成长史、认识发展史、思想升华史、知识愉悦和情感表达史。他的阅读和实践,相互守望,相互印证,相互支持,因此,他的阅读史,也是他的读书生活与人生实践的关联史,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互动史。

人民出版社隆重出版毛泽东大字本图书产品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在国家版本图书馆和韶山毛泽东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人民出版社将两个图书馆馆藏的“毛泽东大字本”分批限量复制出版。为了真实体现“大字本”的原貌,此次出版使用的材料制作的开本,以及封套的样式等,全部仿造当年原样,每部图书都有“国家版本图书馆藏书章”或“韶山毛泽东图书馆”藏书章、“毛泽东藏书”印章和“毛泽东大字本”藏书票。这批图书出版发行对于了解和研究毛泽东晚年读书生活及晚年思想不无帮助,同时也是难得的收藏珍品。

  国家版本图书馆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国家版本图书馆在认真清理了馆藏版本并请国家级版本专家认证后,发现了一百余种毛泽东大字本原版图书。从2018年开始,准备限量复制一部分,以满足广大读者和收藏者需要。

编辑: 罗成

人民出版社隆重出版毛泽东大字本图书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