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电视台《地理中国》栏目探秘兴城觉华岛

2018-01-09 13:36:00来源:中国网

觉华岛位于辽东湾的西海岸,与辽宁海滨城市兴城古城依水相连、遥相呼应。

觉华岛形长葫芦形,两头宽阔,中间窄细,斜卧海中。岛上山石秀美、古树参天,很多历史文人称它为“天宫珍珠”。

在觉华岛上有一座千年古刹—大龙宫寺,寺中有一口颇受当地人尊敬的水井—琉璃八角井,这口井被当地人视为“奇井”。据说,这口水井流传千年,从未干涸。即使遇到枯水干旱季节,水位都不增不减。不仅如此,这口在当地人看来与大海相连的井打出来的水,不仅没有海水的咸涩,反而清凉爽口、甘甜怡人。因此,八角井的井水更被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每年都吸引着无数善男信女前来参观,香火不断。

八角井神奇的传说引起了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副教授陈建平的关注,他和摄制组一同对觉华岛展开考察。

中央电视台《地理中国》栏目摄制组和地质专家共同组成了一个考察组,首先对井水的水质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尽管氯离子和硫酸根离子含量超过限定的万倍之多,但是并不是说明和大海有联系,因为海风的作用即可导致海边地下水的氯离子高。如果跟海水有联系,那么离子浓度会更高,且远不止几万倍。这个结论更加验证了八角井的井水和大海没有联系。

随后考察组来到井下,进行考察。专家发现,八角井之所以永不干涸,是因为觉华岛上有各种各样的花岗岩裂隙非常发达,而处在八角井的花岗岩是一种很深的裂隙,而特殊的构造形成小角度相交的裂隙大气降水停留在表面上的水量被树木吸收走了,但是地下深部还是有的。八角井地处山脚底下,地势较低,高处降雨漏渗的水顺着这些裂隙汇聚在一起,就形成多个资源充沛的出水口,所以当山上的古井先后消失之后,它却依旧是一个永不干涸的泉井。

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于2001年7月9日开播,是以教育、科学、文化题材为内容的电视频道。《地理中国》属科普类电视栏目,以地质科考为线索,以普及地理学知识为宗旨,介绍地质学的新发现、新成果、新探索,展示地质地貌的新、奇、特、美。这是央视《地理中国》栏目首次走进兴城觉华岛,摄制组对岛上的自然环境、地质条件、水文情况以及奇特自然现象都一一做了分析调查。考察组拍摄了近两周时间,制作成一集电视节目《佛岛奇井》,于1月9日19:34分,在CCTV-10 《地理中国》栏目播出。

编辑: 罗成

中央电视台《地理中国》栏目探秘兴城觉华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