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二年冬博会:透视新疆冬季旅游崛起之路

2018-01-19 15:53: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秦伟利

  中国西部冰雪旅游节暨中国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日前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国内外上千家企业参展,现场交易额达2.8亿元。自2006年创办以来,新疆冬博会已连续举办十二届,在逐渐成为中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国家级旅游展会的同时,也见证了十二年来新疆冬季旅游日新月异的发展,借着冬博会这一平台,新疆冬季旅游走向全国,成为旅游创新的典范。

  从无到有:新疆旅游观念的变化

  “十多年前,新疆的冬天是旅行社最清闲的时候,很少有冬季旅行团,2006年新疆冬博会的举办让大家逐渐了解到了冰雪旅游的乐趣,冬季也成了旅游旺季。”中青旅新疆国际旅行社销售经理张尧一边整理着厚厚的旅游宣传单一边说,作为十一届冬博会的见证者,他对冬博会的不断发展深有感触,“冬博会的规模、内容和人数逐年扩展,就旅行社而言现在大部分都是冬季旅游线路咨询,还有些会与我们现场签下旅游合同。”

  作为新疆冬季旅游的热门地区之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对十二年来冬季冰雪旅游的发展有着最直观感受,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旅游局干部阿曼波力一边介绍伊犁国际旅游谷的相关情况一边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一年有近5个月的雪季,在十年前这是典型的旅游淡季。自冬博会创办后,冬季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游客逐渐增多,加上各级政府大力推广冬季旅游,仅去年12月份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冬季旅游人数就突破了100万人次。”

  一份数据最能说明问题,2006年以前,新疆冬季旅游人数仅为90余万人,经过十年发展,2016年年底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2500万人以上。

  从少到多:冬季旅游项目多样化

  “一开始冬博会主要展销冬季户外滑雪和滑冰设备,新疆各地方也以宣传当地滑雪场为主,后来冬季旅游项目多样化,冬季足球、爬犁子雪橇、房车野外宿营等活动层出不穷。”张尧介绍说。以近几年的冬博会为例:第九届冬博会把飞机、热气球、木屋、房车等旅游新业态与冬季旅游相结合,衍生出多种冬季旅游项目;第十届冬博会借助第13届全国冬运会在新疆举行的良好契机,将体育运动与户外旅游相结合,冬季旅游与体育共同发展;今年的冬博会则重磅推出了“中国民宿的新起点和新征程——2018开创新疆民宿新时代共享大会”,邀请国内民宿领军人物畅谈新疆民宿发展,探索新疆民宿发展尤其是冬季民宿发展的可能。“冬博会以自身的大平台优势,不断挖掘新疆冬季旅游资源,增加旅游新产品,逐渐改变了新疆仅有夏天旅游热的传统,新疆冬季旅游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新疆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古丽·阿不力木在采访中说。

  “自2003年通过招商引资来到新疆以来,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的游客数目从开始的三万人次增长到现在的五十万人次,我们见证了新疆冬博会的发展和冬季冰雪旅游的崛起。”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黄河介绍说,“在十余年的发展中,我们推出了多个冰雪旅游项目,包括5700米滑雪及观光缆车、海拔2300米山顶芬兰木屋酒店、北美房车营地、雪地飞碟乐园等,我们还将建设亚洲最长高山高速滑索和新疆第一条滑雪观光高速缆车,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来新疆滑雪观光。”

  目前,新疆各地州的冬季旅游呈现多样化、本土化的良好状态,冰雪旅游节、冬季风情节等冬季旅游活动层出不穷。在本届冬博会上,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全国旅游援疆专列(高铁)联盟成立,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共建共享的新疆旅游格局正在形成。

  历经十二年,新疆冬博会由最初的展销会逐步成长为具有国际性质的博览会,见证并推动了新疆冬季旅游的迅速崛起。新疆冬博会将继续以“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为目标,不断挖掘新疆冬季旅游潜力,紧跟国内国际旅游新热点,促进新疆冬季冰雪旅游在不断完善与发展中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9日 09版)

编辑: 罗成

十二年冬博会:透视新疆冬季旅游崛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