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非遗艾德莱斯与国际时装设计的碰撞融合

2018-01-22 10:39:00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秦伟利

  2017年年底,北京、上海的几次时装展示会上,来自新疆的艾德莱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掀起了追捧。

  这种出自新疆和田地区几代民间艺人之手的丝绸制品,经服装设计师孙秀琴、程应奋、陶陶、迪拉娜·扎克尔等人之手化作一系列民族文化传承与时尚趋势结合的作品,焕发出别样的风采。

  艾德莱斯意为“扎经染色”,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丝绸制品,色彩丰富多变,纹样流畅华丽。为了让这一流传在古代丝绸之路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能保存在少数民族生活中,还能走出天山,为更多人所穿着,多位中国艺术家努力多年。

  让人没想到的是,努力的成果一经亮相,立即引起了人们的兴趣。传统的艾德莱斯与国际化的设计融合碰撞出的火花,惊艳了时装界。名为“艾德莱斯出天山”的主题时装,2017年已成功在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上海时装周以及中国国际时装周等平台上展示,使艾德莱斯这张文化名片愈发引人注目。

非遗艾德莱斯与国际时装设计的碰撞融合

游客在新疆参观艾德莱斯丝绸纺织机。 新华社发

  千年历史承载厚重文化

  和田地区洛浦县山普鲁古墓和尼雅古城遗址里均出土了距今近2000年的丝绸碎片。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古代的丝绸与今天和田地区独有的艾德莱斯丝绸在制作工艺上完全相同。

  作为21世纪最后的丝绸手工制作工艺,艾德莱斯丝绸经历千年的发展,已不仅仅是一种织物,更是我国承载厚重历史积淀的民间文化艺术。这种美丽的、带着匠人们体温的丝绸面料深深吸引着各地的人民。

非遗艾德莱斯与国际时装设计的碰撞融合

艾德莱斯时装展示   新华社发

  当来自中原的蚕宝宝被藏在头发里带到和田时,生长茂盛的桑树和勤劳善良的人民创造性地织出了独树一帜的艾德莱斯丝绸。从此,这种织物就成了和田人民的最爱。每当巴扎日(即赶集日),挤满人群的巴扎就成了一条流动的“彩云河”,其美丽令人流连忘返。

  为了让这份来自新疆、来自和田的美为更多的人感知,新疆于2016年6月成立了新疆艾德莱斯研发推广中心,集结热爱艾德莱斯的国内设计师和专家,共同研发新产品、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中国流行色协会执行副会长朱莎表示:“通过这些时尚平台,立足艾德莱斯的文化价值,既能够展现一体多元、蓬勃发展的新疆特色文化,又能够让大众从时尚的视角来认识美丽新疆、多彩丝路。同时,艾德莱斯与国际时尚接轨,也将引领和提升新疆传统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对带动就业、促进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2015年启动实施的“艾德莱斯出天山”工程3年来紧紧围绕国家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战略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艾德莱斯不断创新发展,成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一张亮丽名片,引领新疆传统纺织服装服饰产业走出去,推动南疆地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工作等相关主题进行。在把新疆民间特色文化推向世界的同时,也带动了新疆南疆的群众就业。

  据了解,依靠“艾德莱斯出天山”活动建立的乡村创意就业工厂,年销售额增长到近1000万元。创办的喀什创客空间现在已经成为国家级创客空间,7家创客企业入驻。

  融合创新联通民族与世界

  国家一级服装设计师、新疆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孙秀琴创作的艾德莱斯服装系列用亚麻、赭石色为主色调,寓意新疆的大漠精神,以手工刺绣、浮雕等面料再造的艺术语言体现艾德莱斯在服饰文化中的延伸,又用黑红色调、数码印花,以国际视野体现民族与现代时尚的融合。

非遗艾德莱斯与国际时装设计的碰撞融合

艾德莱斯时装展示   新华社发

  追寻艾德莱斯的三十年时光,承载着孙秀琴的希望和梦想。1987年,当孙秀琴第一次与艾德莱斯相遇,就深深地爱上了这种充满故事的织物。

  “为了突出主题,我将自己以艾德莱斯为主的丝路霓裳随想分为三个系列,系列之一以白色为主色调,应用赭石色、土黄色、米色等,辅以手工刺绣、手工珠绣完成的艾德莱斯纹饰及服饰设计,让面料再造的艺术语言在服饰文化中得到进一步延伸;系列之二为黑红色调,主要采用数码印花,富有肌理的浮雕面料通过黑红色彩的对比以及净色与数码印花的混搭,让艾德莱斯与国际时尚接轨,其花型纹饰更具时代特色;系列之三为艾德莱斯蓝色牛仔系列,其服饰是用色织棉麻艾德莱斯面料与蓝色牛仔面料混搭设计的,具有现代都市时尚风格,蓝白相间的艾德莱斯花纹与净色牛仔蓝互动,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孙秀琴说。

  游走在艾德莱斯原产地考察其文化渊源的时候,孙秀琴意识到,只有通过融合和创新,艾德莱斯才可以走得更远。

  2017年9月24日,在意大利米兰梅儿坎蒂大厦里,刮起了一场来自中国新疆的艾德莱斯风。这场以“云霞”为主题的艾德莱斯丝绸高级时装展共展出了28套时装,让艾德莱斯丝绸再一次走上了国际时装舞台。

  这一次将艾德莱斯带到国际时装舞台上的人叫王一桦。说起自己与艾德莱斯的相遇,还是他在一次偶然给顾客设计服装时看到了顾客拿来的艾德莱斯丝绸。绚丽的色彩,独特又古老的花纹,让王一桦拿着它舍不得放手。如何能让绚丽的艾德莱斯丝绸通过自己的独特设计,融传统与时尚为一体?这是他在那些日子里经常琢磨的问题。通过对布料各种纹路的拼接及裁剪,他终于将一条具有寓意的、充满蝴蝶与花朵图案的裙子设计了出来。

  “顾客看到后非常喜欢,握着我的手说,谢谢我能把传统的艾德莱斯丝绸变得有时尚感。我突然觉得自己找到了今后的设计方向,那就是通过现代的设计理念让艾德莱斯丝绸为更多的人认识和接受。”王一桦说。

  十多年来,王一桦已经不满足将以艾德莱斯丝绸为主体的服装设计局限在某一方面,他开始设计让新疆各族群众都能接受的服装款式。不仅有女款,他还将新的设计理念带到了男款服装里,同时将传统的艾德莱斯文化与我国旗袍文化融合在一起,大获成功,碰撞出了令人惊艳的艾德莱斯丝绸旗袍款式。

  “这些年我一直希望能再找到一个新的突破口。我一直记得有一位顾客说,艾德莱斯不仅是属于中华民族的,更能在世界服饰文化领域闪耀光彩。如果想要让艾德莱斯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就必须打破旧的思维方式,让艾德莱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通过更多的新形式传承下来,这也是我将来努力的方向。”王一桦说。

  “老宝贝”“老物件”焕发国际范儿

  “呀,这个就是艾德莱斯呀,怎么跟我以前看到的不一样?”

  “就是,这个艾德莱斯的面料及花纹更加国际化,设计理念好新颖呀!”

  这是2017中国国际时装周上人们对迪拉娜·扎克尔带来的一场艾德莱斯专场服装秀发出的惊叹。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这位出生在新疆的时装设计师笑着说:“当时我的心里特别激动,这场服装秀不仅表达了我的怀乡情绪,以现代灵动的曲线慰藉根植于心底的古老乡愁,更让我设计出具有民族文化元素结合现代流行趋势服装的愿望得到了实现。”

  观看她的作品会发现,它们与传统的艾德莱斯服饰有着很大的不同。

  迪拉娜·扎克尔将艾德莱斯原有的石榴纹样、巴旦木纹样等重新设计,还将哈密刺绣中最为常见的花鸟玉蝴蝶等图案作为手工绣花题材,让两种不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碰撞出高贵优雅的气质和庄重感,使设计出的艾德莱斯服装既保留了浓郁的民族文化特色,又凸显了国际范儿的现代气息。

  作为新疆出生的服装设计师,迪拉娜·扎克尔对艾德莱斯更好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自己的见解。她说:“艾德莱斯丝绸是新疆人最喜欢的服装面料之一,每一种艾德莱斯绸面料的纹样和色彩都有它自己的寓意和故事。我在吸取艾德莱斯丰富多样的色彩及图案特点的同时,赋予了它新的设计与创新理念,让不同的面料及工艺巧妙结合,使传统的艾德莱斯更趋向于国际化和现代气息,得到了更多人的喜爱。其目的就是希望能让这些历史积淀而成的‘老宝贝’‘老物件’活起来,时尚起来,让艾德莱斯系列服装作品既能根植于中国古老的民间文化,又能融入国际的时尚潮流,创作出具有文化气息及商业价值的时尚产品。我相信,不久的将来,艾德莱斯一定会吸引更多人的关注。”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2日 09版)

编辑: 罗成

非遗艾德莱斯与国际时装设计的碰撞融合

 这种出自新疆和田地区几代民间艺人之手的丝绸制品,经服装设计师孙秀琴、程应奋、陶陶、迪拉娜·扎克尔等人之手化作一系列民族文化传承与时尚趋势结合的作品,焕发出别样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