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通天洞遗址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8-04-12 10:06:00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迎春报道)4月10日,为期2天的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北京结束,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结果出炉,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入选。

  今年1月通天洞遗址入选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后,再次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意味着此项考古发掘成果意义重大。这也是继尼雅遗址、尉犁营盘墓地、小河墓地等考古发掘项目后,新疆第8个考古发掘项目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当日,参加现场评选活动的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于建军告诉记者,这次入围终评的项目一共有26项,前期进行网上投票时,通天洞遗址已是排名前列。现场评选中,经过项目汇报和答疑解惑,专家对通天洞遗址给予较高评价,认为通天洞遗址是新疆境内发现的第一个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同时也首次提供了该地区旧石器时代至早期铁器时代的连续地层剖面,遗址堆积序列清楚,年代跨度大。这是中国旧石器考古的重大发现,对了解新疆地区4万多年以来古人类演化发展过程,确立新疆区域文化发展的编年框架有重要意义。

  于建军介绍,通天洞遗址位于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托斯特乡境内,是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考古发掘的项目。2017年6月至8月,他带领考古工作队在这里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了从早期铁器时代至青铜时代一直到旧石器时代的一个洞穴的文化积层,出土2600余件石器、哺乳动物化石、陶片、铜器等遗物以及火塘、灰坑等痕迹。其中石器数量占到了三分之二,还有出土的羊、棕熊、鸟类动物化石,保存良好。同时,他们还在附近发现了更大范围遗址,大概有18个洞穴,这种大面积而又丰富的旧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存,在我国极为罕见。

  据了解,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由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举办,迄今已举办20多年。

编辑: 罗成

通天洞遗址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