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九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 (华中赛区)在新乡医学院举办

2018-04-16 17:27:00来源:中国网
   
1523851168746053.jpg

  4月15日,第九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中赛区)在新乡医学院举行,赛经过9个小时紧张、激烈的比赛,大赛顺利完成各项赛程,产生特等奖2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单项奖10名。其中中南大学、南华大学代表队荣获特等奖;湖南师范大学、三峡大学、郑州大学、长沙医学院、武汉大学荣获一等奖,7支代表队均获得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新乡医学院代表队参赛队员以优异的成绩充分展示了新乡医学院大学生过硬的专业综合素质(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分赛区主办单位参赛队只统计成绩,不计入排名)并荣获最佳风采奖。

  开幕式在新乡医学院第一报告厅举行。第九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裁判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建六,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黄玮,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瑞霞,第九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副总裁判长、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副院长陈虹,教育部督导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付丽,新乡医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国、校长任文杰出席开幕式。副校长雒保军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 36所高校25家教学医院的500余名同行专程赶来观摩比赛并与参赛代表队成员一起参加了开幕式。

  任文杰在开幕辞中表示,作为首批国家级临床医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国家级卓越医师培养计划试点单位,新乡医学院历来重视临床医学专业教育,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新乡医学院能够承办本次竞赛,是上级领导单位和华中赛区兄弟院校对新乡医学院的关心和信任,更是对新乡医学院医学教育教学质量、学校管理服务的一次全面检阅和考验。学校将本着“严肃、严格、严谨”的宗旨、“公平、公正”的承诺,竭力做好竞赛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努力为全体参赛队员提供全面客观公正的展示平台。他倡议大家共同携手,为“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的实现培养出更多高质量的医学专业技术人才,为中国高等医学教育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瑞霞在致辞中介绍了新乡的历史、区位优势、人文自然景观、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情况,并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新乡的发展优势。她强调,新乡医疗卫生资源丰富、医疗机构较多,对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的需求很大;近年来新乡不断强化创新发展能力,大力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欢迎优秀毕业生到新乡创业兴业。最后,她预祝赛事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全体裁判员、领导嘉宾和参赛选手在新乡期间生活愉快、工作顺利。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黄玮在致辞中指出,新乡医学院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主动服务百姓需求,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以服务健康中原为己任,勇担医疗人才培养主阵地责任。他强调,本次大赛的举行不仅是新乡医学院的一件大事,也是2018年河南省卫生工作的一件大事,为河南医学高等院校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必将有力地促进河南医学教育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他希望在大赛组委会的精心组织和新乡医学院的科学安排下,比赛顺利进行;希望各参赛队本着“友谊第一、竞赛第二”的精神,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充分展示医学教育改革创新成果;希望各位嘉宾留下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促使新乡医学院在教育教学等方面不断改进和提高。

1523851232594638.jpg

  大赛裁判长王建六教授代表全体裁判员宣誓;大赛选手代表、中南大学王宁同学代表全体参赛选手宣誓。

1523851255769214.jpg

  下午6:00,闭幕式在体育馆举行。王建六、陈虹、付丽、任文杰、雒保军出席开幕式并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奖。裁判长、副裁判长、督导专家、全体参赛队、全体裁判员、全体志愿者、观摩人员参加闭幕式。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负责人赵国安主持仪式。

  副校长雒保军致闭幕词。他指出,本次比赛参赛选手水平普遍较高,比赛十分激烈。在赛场上参赛选手们表现出扎实的技基本技能,良好的心理素质,形成了你追我赶的竞赛场面,也充分体现出临床医生的技术含量。在比赛中,选手们锐意进取,奋勇拼搏,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了当代医学生的风采,充分契合本次竞赛“尚医德、兴医术、奉医道、展风采”的竞赛主题。 他强调,分区赛虽已落下帷幕,但救死扶伤、扶危济困的精神不能丢,历练技能、精益求精的脚步不能停。希望全体选手以本次竞赛为契机,再接再厉,不断提高自身的医学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早日成为一名德技双馨的优秀医学人才。华中赛区各高等医学院校能够以此为平台,继续加强沟通、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共同提高,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培养更多群众放心、患者满意的好医生。

  王建六教授对本次赛事作精彩点评。他表示,本次竞赛共有27项技能题目,涵盖面广泛,分布合理、质量较高。竞赛命题体现了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医学教育导向,强调三基能力在临床能力培养中的重要性,期待对临床实践教学和考核产生良好的引导作用。他指出,此次竞赛也凸显了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希望各院校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强化临床基础知识教育与临床技能培训;强化临床思维训练;强化人文关怀教育;更加重视临床床旁教学,从而弥补模拟教学的不足。

  据了解,在本次赛事中,共有124名裁判员、180余名工作人员、350名志愿者一起辛勤付出,确保赛事成功举办。本次竞赛还有来自36所医学院校、25家教学医院的500余名同行观摩比赛,竞赛的网络直播点击量达1.6万人次,体现了各院校对技能大赛的认可和支持,也体现了大家对医学教育和实践教学的关注和投入。

编辑: 加乘

第九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 (华中赛区)在新乡医学院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