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未来几年中国电影会怎样? 这四大预测相当大胆!

2018-04-19 12:21:00来源:中新网

艺恩预测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可达800亿

  艺恩预测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可达800亿

  中新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张曦)2022年中国电影票房有望到1000亿、2030年教育文化娱乐成为中国家庭最大支出、中国将成为全球电影第一票房市场……19日,在北京国际电影节《把脉中国电影匠人之“芯”》论坛上,一众资深电影人就未来几年中国电影的发展方向展开的预测和分析。

  预测一:2022年中国票房将超900亿

  据艺恩数据统计,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559亿,位列全球市场第二位,观影人次19.2亿次,银幕5.1万块,位列全球第一位。

  这几个数字意味着什么呢?在艺恩合伙人、解决方案总经理高文韬看来,从2017年开始,靠银幕数量增多,带来的票房红利正在减弱,拉动增量主要是靠两方面——回归内容主导,以及三、四线城市观众的增多。

艺恩合伙人、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高文韬

  艺恩合伙人、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高文韬

  因此,高文韬从内容和观众等几个方面,对未来几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做了预测。

  从观影人次来看,2017年中国人均观影人次1.1次,北美则是3.8次,高文韬认为如果2022年中国的均观影人次上升到1.9次的话,整年观影人次会到25亿,这样一来不仅电影数量有望从450部增加到700部,电影票房从559亿也有可能增加到1000亿左右的规模。

  同时,高文韬指出,相比去年北美票房负4%的增速,中国电影票房13%的增长势头喜人,因此未来三到五年之内,中国成为全球电影第一票房市场没有任何悬念。

  预测二:2030年中国电影市场属于新中产家庭

张昭预测,2030年中国电影市场属于新中产家庭。(资料图) 张云 摄

  张昭预测,2030年中国电影市场属于新中产家庭。(资料图) 张云 摄

  “到2030年,中国电影会有一片新的市场——新中产家庭。”乐创文娱董事长、CEO张昭预测,那一年中国消费者在娱乐教育文化上的花费有望达到世界第一。

  张昭分析称,目前90年出生的已经28岁,因此90后就是未来十年中国电影市场的主力,他认为这群人在经历结婚生子后,将为会成为新的中产阶层,整个消费心态也会发生变化。此外,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会让一些年轻人变成电影消费市场的主力。

  据国家统计局早前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为2086元,占全部支出的11.4%。

  张昭认为,随着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富裕,这个数值还会增长,但是真正有支付能力的核心还是中产阶层。

乐创文娱董事长、CEO张昭

  乐创文娱董事长、CEO张昭

  预测三:电影价值观将从娱乐转向文化

  去年,由乐创文娱前身乐视影业参与出品的电影《冈仁波齐》,投资不到1000万,但票房达到一个亿。

  为什么能赚这么多钱?张昭认为就是文化在电影和观众之间充当了媒介。因此他判断,未来十年,中国电影的价值观将从娱乐时代走向文化时代。

电影《冈仁波齐》海报

  电影《冈仁波齐》海报

  在张昭看来,传统娱乐电影给观众带去的是感官上的视觉冲击,但当奋斗期的年轻人转为中产阶层后,心智会发生变化,“我以前在美国留学时就这样,当时觉得最好什么东西都别花钱,因为没家庭,没孩子,心态不一样”。张昭提到,当一个人成为中产之后,需要文化感和文化认知,因此电影的价值观也会随之升级。

新丽传媒高级副总裁兼新丽电影总裁李宁

  新丽传媒高级副总裁兼新丽电影总裁李宁

  预测四:不再依靠IP,优质内容缺乏将获得解决

  目前的中国电影市场不缺钱,缺的是优质内容和优质人才。上海香蕉影视执行总裁韦翔东透露,“我手里拿了五六个剧本,入眼的导演都说档期排到两年以后”。

  艺恩合伙人解决方案总经理高文韬提认为,未来需要注重培养青年导演、编剧,只有从根本上解决了电影人才的匮乏,才能打造更多优质内容的影片。

  另外,针对当下由热门IP改编的电影在国产电影票房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新丽传媒高级副总裁兼新丽电影总裁李宁认为,在这股热潮消退前,影视公司要从原创内容出发,不应一味迷信IP,才不会使观众产生审美疲劳。

编辑: 罗成

未来几年中国电影会怎样? 这四大预测相当大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