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上的新疆——桑皮纸美术作品展”周六开幕

2018-04-19 12:26:00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报道)4月18日,记者从新疆国画院了解到,由新疆国画院主办的“一带一路上的新疆——桑皮纸美术作品展”将于4月21日开幕。

  据悉,该作品展是在国家艺术基金支持下,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桑皮纸为载体,通过全国各地著名画家在新疆采风、写生、创作的作品,展现和传播丝绸之路新疆段的灿烂文化。

  据悉,桑皮纸在和田、吐鲁番等地均有生产制作的历史。它曾被用于书写公文、印制纸币和书籍、绘画等。2006年,桑皮纸制作技艺被首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自2012年起,新疆国画院开始致力于桑皮纸的保护传承、推广利用,并举办了“桑皮纸上的中国画”系列展览活动,此后国家艺术基金也开始了对桑皮纸的保护传承、推广利用的资助。

  本次“一带一路上的新疆——桑皮纸美术作品展”将展出来自全国各地30多位画家,2017年先后在吐鲁番、阿勒泰等地采风写生的近百幅作品,这些作品多角度描绘了新疆的历史文化和现代风貌,重现了丝绸之路的光辉,展现了今日的新疆。

  据悉,展览时间为4月21日至25日每日11时至18时,展览地点为乌鲁木齐市红山北路349号新疆军区文化艺术展厅。据悉,该作品展首展结束后,将赴吐鲁番、克拉玛依、北京等地展出。

编辑: 罗成

“一带一路上的新疆——桑皮纸美术作品展”周六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