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谷雨:雨生百谷,欣欣向荣

2018-04-20 11:36:00来源:光明网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的到来意味着春寒皆去,天气渐暖。

  “雨生百谷”是为谷雨。古代将谷雨分为三候: “一候萍始生;二候呜鸠拂其羽;三候为戴任降于桑。”意思是说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便开始提醒人们播种了,然后是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

  “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谷雨节气的南方,采茶是必修课。传说在谷雨节气到来之前,采下的茶喝了会清火、辟邪、名目。

  北方的人们则在谷雨这天食香椿。北京有句老话,雨前椿芽嫩无比,雨后椿芽生木体。

  还有一些地方,有“谷雨祭仓颉”的民间传统。

  谷雨时节也是牡丹花开的重要时期,所以牡丹又叫“谷雨花”。俗语道:“谷雨三朝看牡丹。”谷雨时节赏牡丹的习俗已经绵延千年。

  谷雨前后是神经痛、花粉过敏、风湿病等疾病的高发期,这个时节的养生应遵遁自然节气的变化,针对其气候特点进行调养。谷雨养生归纳起来就是四句话:饮食要“清”,起居宜“闲”,运动适“缓”,心态从“净”。

编辑: 罗成

谷雨:雨生百谷,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