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思想史:从火到弗洛伊德》作者谈缘何用两章篇幅讲述中国文明

2018-05-22 11:07:00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这也是我写作这本书的初衷之一”——《思想史:从火到弗洛伊德》作者谈缘何用两章篇幅讲述中国文明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张漫子)2018年初,译林出版社推出了英国思想史学者彼得·沃森的《思想史:从火到弗洛伊德》一书,广受海内外学界关注。日前,该书作者彼得·沃森应邀来到清华大学,与学者、读者共同追溯人类思想史的浩瀚历程。

  在90多万字、1000多页的书稿中,作者将目光瞄准人类从古至今的思想成就,对人类从刀耕火种到现代文明所走过历程中的主要阶段进行了梳理。在彼得·沃森看来,历史不仅由特定事件连缀而成,还囊括从古至今的一系列思想与观念。

  该书译者、南开大学翻译学博导胡翠娥认为,《思想史:从火到弗洛伊德》不像许多哲学史或科学史那样局限历史本身,而是通过“实验”和“灵魂”这两条线索回望了人类智力发展、人类思想成就演变的历程。“实验”即科学与技术的进步,是人类对于世界的探索,而“灵魂”则是人文学科所掌管的领域,是人类亘古以来不断认识自身的尝试。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抛弃了西方作者普遍存在的欧洲中心观念,对东方思想尤其对中国思想在历史关键时期所起的作用进行了剖析。

  “我用了两章的篇幅讲述中国文明。”彼得·沃森表示,“中国的印刷术、陶瓷彩绘、纸币、科举考试等发明应当被更多国家的更多人所看到和了解,这也是我写作这本书的初衷之一。”

编辑: 罗成

《思想史:从火到弗洛伊德》作者谈缘何用两章篇幅讲述中国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