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希望体验更多中国文化”

2018-05-22 11:09:00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在墨西哥城城市博物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设计——中国设计·文化·生活体验展”开幕。出自中国15名当代设计师之手的艺术品,包括瓷器、家具、首饰、服装等,承载着老子、孔子、庄子、朱熹、王阳明等中国古人哲学思想,在幽静的长廊里和柔和的灯光照耀下,吸引着上百名当地观众好奇的目光。本次展览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织策划,通过沉浸式体验、交互活动、讲座展演等形式,将中国当代艺术和古老文化淋漓尽致地呈现在墨西哥人民眼前。

  墨西哥城市长何塞·拉蒙·阿米耶瓦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通过这次展览,我们得以近距离了解中国。墨西哥城文化局局长爱德华多·巴斯克斯在开幕式上表示:“墨西哥城是一个文化多元化的城市,一直以来有很多民族和谐地生活在一起,而中国文化在墨西哥城不可或缺。”

  据悉,展览以“二十四节气”这一非遗文化内容作为阐释中国设计与中式生活的总体框架,以“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四部曲式进行艺术阐释,选取中国哲学思想、自然观、宇宙观的重要因素,运用“大巧若拙、气韵生动、巧法造化、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平淡天真、文质彬彬”等中国古老思想作为关键词,将之巧妙而精美地运用到每一件艺术作品中,体现中国当代艺术和中国古老文化的完美结合。

  “中国文化总是能将简单和繁复、现代与古代结合起来。”爱德华多·巴斯克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本次展览很好地诠释了中国哲学对于理解整个世界来说必不可少。他表示,展览主题“我们的生活”引人入胜,生活总能给人们带来惊喜。

  墨西哥行星出版社的文学代理人卡罗尔·雷耶斯在展区里仔细端详着每一件作品。她对本报记者说,“这种形式的展览非常吸引人。中国文化正在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并渐渐传递到世界各个角落,墨西哥人希望体验更多中国文化”。

  “如今,中国和墨西哥的关系在各个领域不断推进,文化方面的交流将为两国友谊作出很大的贡献。”中国驻墨西哥使馆临时代办林棘表示,相信本次展览会增进墨西哥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本报墨西哥城5月21日电)

  作者: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刘旭霞 王骁波

编辑: 罗成

“希望体验更多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