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非遗创意秀《五维记忆》将在京上演 带来全方位艺术体验

2018-06-11 10:5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非遗创意秀《五维记忆》将在京上演带来全方位艺术体验

  主创同台 钟欣 摄

  中国非遗创意秀《五维记忆》将于6月21日至24日在北京世纪剧院上演。演出融合了传统舞台艺术和当代数字艺术,为观众带来视觉、听觉甚至嗅觉的全方位艺术体验。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和中影华腾(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9日联合在京举办发布会。

  主办方介绍,《五维记忆》以沉浸式体验为主要特色,用世界领先舞台科技表达中国经典传统文化,古筝、箜篌、潮尔、马头琴、琵琶、冒顿朝尔等乐器的现场演奏,还有杂技、呼麦、藏族民歌、蒙古长调、新疆十二木卡姆等表演艺术,以及大牧笛、艾捷克、陶布秀儿、叶克勒……27种中国非遗艺术表演形式融入剧情中。

  非遗创意秀《五维记忆》发布会现场 钟欣 摄

  演出总导演乌兰雪荣表示,这些非遗元素不是孤立的展示,而是交相辉映讲述了一个充满哲理和诗意的故事。通过全新创排,希望能让观众了解到,通过传承与保护,它们始终充满艺术的魅力和创新的激情。

  而视觉效果不仅体现在背景和前景,还环绕了整个台口。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演出的“沉浸式”还体现在气味。例如,在演出最有力的一幕——周斯瑶暴怒般用力弹奏琵琶之时,电脑制作的断壁残垣、战火之中,观众能闻到燃烧灰烬的气味。

  据悉,主创人员用近六年时间,将世界最先进的舞台技术与演出情景完美结合打造出这台《五维记忆》。

编辑: 罗成

非遗创意秀《五维记忆》将在京上演 带来全方位艺术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