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民画饱含深情描绘新气象

2018-07-04 11:04:00来源:新疆经济报

  编者按:农民画被誉为“中国农民特有的艺术语言”,作品题材都很丰富,从花鸟虫鱼、民间故事,到山水风景、时代变迁等,真实反映出我国农村生动的人物形象和鲜活的生活场景。2018年“中华风、乡土情”农民画、剪纸艺术展示交流培训活动,让来自全国9个省区的农民画家彼此了解,交流学习,也为新疆农民画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营养。

 

   6月22日,2018年“中华风、乡土情”农民画、剪纸艺术展示交流培训活动在新疆当代美术馆举行。图为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传承人王革在现场指导学生剪纸。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阿比拜 李瑞摄影报道)6月22日,乌鲁木齐市当代美术馆二楼,专门从米东区赶过来的王霄拿着手中的相机不停拍摄着在这里展出的一幅幅农民画。他笑着说:“能在家门口欣赏到全国9个省区市的优秀农民画、剪纸作品,现场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对于我这样的绘画业余爱好者来说,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6月22日至7月1日,由自治区文化馆、乌市文化局主办的2018年“中华风、乡土情”农民画、剪纸艺术展示交流培训活动在乌市当代美术馆举办,画展旨在展示中华文化的神韵和气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自新疆、河北、广东、山西、山东、浙江、江苏、陕西、吉林九个省区的240幅内容生动、风格鲜明的农民画和优秀剪纸艺术作品,受到了观众的热捧。

  在展览现场,来自塔城地区额敏县的农民画家木拉提江 · 沙里甫正在农民画《女民间艺人》前,与此画作者喀什地区麦盖提县的农民画家米娜瓦尔 · 木台力甫交流着。《女民间艺人》这幅画展示的是盛夏时节,葡萄架上硕果累累,绿荫下,十位服饰艳丽、神态各异的女民间艺人正自弹自唱,陶醉在音乐中……

  “这幅画就是麦盖提县民间女艺人的真实写照,她们每天都在享受着现代化生活给她们带来的快乐,我想将她们这种歌唱祖国、歌唱党的画面记录下来,让每个看到画的人都能了解到,我们新疆的农村妇女在党的关怀下,生活得多么幸福快乐。”米娜瓦尔 · 木台力甫说。“我觉得这幅画色彩特别好看,大面积运用了红色,人物的刻画也非常到位,看着画面就仿佛听到了妇女们从心灵深处歌颂党的声音。我画牧民的生活更多一些,色彩感没有运用得这么强烈,我更喜欢通过大面积的绿色来体现农牧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的场景。我和米娜瓦尔的作品主题都一样,通过各自的画笔来展现党给我们带来的新生活。以后画画我要借鉴米娜瓦尔的风格,更多地运用一些色彩来丰富我的作品,将情感更充沛地表达出来。”木拉提江说。

  来自浙江嘉兴市秀洲区的农民画家吴利英正与来自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的农民画家艾尔肯 · 买买提探讨着各自对农民画的理解。

  这次带着20多幅作品参展的吴利英,被颜色绚丽、情感炽热的新疆农民画所震撼。“新疆农民画那种绚丽的色彩让我眼前一亮,每幅画都有农民画家对自己生活的感悟,画风热情狂放,体现了新疆农民现代化的生活。我的画很多都是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江南水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和渔民们的美好生活。这次受邀参加此次活动我很高兴,看到了这么多好的作品,我觉得这趟旅程非常有意义。”吴利英说。

  与吴利英交流的艾尔肯,则不断地讲述自己画画时遇到的一些问题,希望能得到点拨。

  “这次展览我觉得太棒了,让我看到了很多不同风格的农民画,学习到了很多技巧。下个阶段我的农民画创作要更加努力,让更多的人从我的画中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感受到我们兄弟姐妹心连心的情感。”艾尔肯说。

  “这次画展的作品体现出了农民画家和剪纸艺术家们质朴的情感,这些作品描绘新农村,讴歌新时代,把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美丽家乡的深情都融在作品里,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和观赏价值。自治区文化厅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播,用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的文化活动来丰富人民群众的生活。”自治区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王树声说。

  据悉,为加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度,此次活动不仅仅带来了展览,后续还将跟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进校园、进社区活动。

编辑: 罗成

农民画饱含深情描绘新气象

6月22日,乌鲁木齐市当代美术馆二楼,专门从米东区赶过来的王霄拿着手中的相机不停拍摄着在这里展出的一幅幅农民画。他笑着说:“能在家门口欣赏到全国9个省区市的优秀农民画、剪纸作品,现场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对于我这样的绘画业余爱好者来说,真是一件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