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日开启40天“超长入伏模式”:诗词如清风 一吟消酷暑

2018-07-18 13:15:00来源:广州日报
 

一、“超长待机”的伏天

入伏啦!今天是入伏第一天,全国多地将开启"蒸烤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三伏天长达40天!

初伏时间为7月17日到7月26日、

中伏为7月27日到8月15日、

末伏为8月16日到8月25日。

为何三伏天有些年份30天长,有些年份40天长?

气象专家解释说,三伏天有长有短主取决于历法。按历法规定,夏至后第三个庚日入初伏,第四个庚日入中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入末伏,合称“三伏”。一般说来,头伏、末伏固定为10天,而中伏有时10天(夏至到立秋之间有4个庚日时)、有时20天(夏至到立秋间有5个庚日时),因此,三伏天有了两个版本。

但实际上,“加长版”伏天很常见,反而比30天的伏天多,1990年到2017年,“加长版”伏天出现了20次,而今年起到2020年这3年的伏天也全都是“加长版”。二、古人怎消暑

上无纤云,下无微风,蝉声满树,闷热逼人。古代没有电扇空调或是冰箱冷柜,同样的盛夏时节、骄阳似火,古人们又在做些什么消暑纳凉?

桥畔、山间、亭前

夏日消暑好去处

《桥南纳凉》

【宋】秦观

携杖来追柳外凉,

画桥南畔倚胡床。

月明船笛参差起,

风定莲池自在香。

这首诗短短28字,描写了柳、桥、床、月、船、笛、风、莲等众多事物;顾及色、声、味,仿佛漫步在婆娑多姿的绿柳林中,徜徉于碧波荡漾的荷塘小径,清风徐徐,荷香沁人心脾,笛声悠扬悦耳,暑热顿时消散于无形之中。

 

《夏日山中》

【唐】李白

懒摇白羽扇,

裸袒青林中。

脱巾挂石壁,

露顶洒松风。

在夏日的山中,羽扇可以不摇,衣履可以不穿。诗人在林间无拘无束,旷达潇洒,不为礼法所拘的形象更像是魏晋遗风。“露顶洒松风”更体现出诗人悠然自得,亲近自然的心情。这首诗通过对诗人自身状态的描写,来突出夏天的炎热。

 

泛舟、静心、赏景

夏日消暑好方法

 

《暮热游荷池上》

【宋】杨万里

细草摇头忽报侬,

披襟拦得一西风。

荷花入暮犹愁热,

低面深藏碧伞中。

诗人用小荷的情表现自己的情,用荷花“深藏”来写天气之热,化静为动,使整首诗充满生活气息,新鲜、轻松,写暑热,透露出清爽之情。新鲜活泼、轻巧俏皮,写出了对夏季傍晚美景的赞赏以及对大自然的喜爱之情。

忧民、思乡、用世

夏日同样值得感怀

 

《长兴里夏日寄南邻避暑》

【唐】杜牧

侯家大道傍,蝉噪树苍苍。

开锁洞门远,卷帘官舍凉。

栏围红药盛,架引绿萝长。

永日一欹枕,故山云水乡。

杜牧常以豪放笔调旷达的胸怀,而又寓有深沉悲慨,因此诗文风华流美而又神韵疏朗,气势豪宕而又精致婉约。避暑本是乐事,红药绿萝本是美景,但寄居南邻终是羁旅,所以才有故山云水乡的感慨,可见文词清丽,情韵跌宕。三、养生有讲究

精神调养

夏属火,与心相应,所以在赤日炎炎的夏季,要重视心神的调养,心静自然凉。

起居调养

避暑是总的原则,夏季作息,宜晚些入睡,早些起床。安排劳动或体育锻炼时,要避开烈日炽热之时,并注意加强防护。午饭后,需安排午睡。一则避炎热之势,二则可恢复疲劳。酷热盛夏,每天洗一次温水澡是一项值得提倡的健身措施,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增强抵抗力。

夏日易受风寒湿邪侵袭,睡眠时不宜扇类送风,不宜夜晚露宿。有空调的房间,也不宜室内外温差过大。夏日天热多汗,衣衫要勤洗勤换,久穿湿衣或穿刚晒过的衣服都会使人得病。

饮食调养

三伏天应以饮食调养为主,以清暑、益气、滋阴生津为主。特别要补充维生素、水和无机盐。此外,夏季食欲减退,脾胃功能较为差,如果过食肥甘厚腻之物,易损胃伤脾,影响营养消化吸收,有损健康。因此,绿豆、薏苡仁、蔬菜、瓜果、百合、玉竹等,均是夏季很好的食品。

运动调养

夏天运动锻炼,最好在清晨或傍晚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公园、河湖水边,庭院空气新鲜处。锻炼项目以散步、慢跑、太极拳、气功、广播操为好,有条件最好能到高山森林、海滨 地区去疗养。

夏天不宜做过分剧烈的运动。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盐开水或绿豆盐汤,切不可饮用大量凉开水,不要立即用冷水冲头、沐浴,否则会引起寒湿痹证等多种疾病。四、入“伏”随“俗”

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伏天的说法据说历史相当久远,有说起源于春秋时期的秦国,《史记·秦纪六》中云:“秦德公二年(公元前676年)初伏。”唐人张守节曰:“六月三伏之节,起秦德公为之,故云初伏,伏者,隐伏避盛暑也。”古代伏天时跟其他节令一样,民间传承着很多习俗。

食俗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这种吃法其实是为了使身体多出汗,排出体内的各种毒素。

小暑、头伏吃饺子是传统习俗,伏日人们食欲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俗谓之苦夏,而饺子在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

二伏吃面这一习俗其实很早就已开始了。《魏氏春秋》上说,何晏在“伏日食汤饼,取巾拭汗,面色皎然”,人们才知何晏肌肤洁白不是涂粉掩饰,而是自然白。这里的“汤饼”就是热汤面。为什么在热天里吃热面?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中说:“六月伏日食汤饼,名为辟恶。”

伏天除了喝热汤面,还可以吃过水面。将煮好的面条用凉水过出,拌上蒜泥,浇上卤子,不仅刺激食欲,而且“败心火”。

三伏贴

三伏贴其实是中医针灸疗法里的“天灸”。将药物研磨成粉,用酒、醋、生姜汁等加工后,调制成糊状,药物成分通过皮肤角质层及毛囊、汗腺等吸收入血,随血液循环而发挥作用。

三伏穴位贴敷是依据中医天人相应理论,顺应四时特性的一种内病外治法,它对支气管哮喘、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各种慢性咳嗽、体虚易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尤为有效;其次对跟虚寒有关的疾病,如慢性胃肠炎、慢性腹泻、多种消化不良性疾病、小儿厌食、遗尿等虚寒性疾病也有很好的疗效。

编辑: 罗成

今日开启40天“超长入伏模式”:诗词如清风 一吟消酷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