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齐白石作品大展64年后再现故宫 200余精品诠释“清平福来”

2018-07-18 13:24:00来源:中新网

   

  故宫博物院与北京画院合作举办的“清平福来——齐白石艺术特展”现场杜洋摄

  中新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应妮)时隔64年,齐白石作品展再次亮相故宫。

  1954年,故宫曾举办过“齐白石绘画展览会”,轰动一时。而17日,由故宫博物院与北京画院合作举办的“清平福来——齐白石艺术特展”在故宫午门和西雁翅楼展厅开展,展览从两家机构珍藏的齐白石作品中精选出200余件绘画、篆刻、文献,以“天道酬勤”“扶梦还乡”“老当益壮”“白石篆字”4个部分,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人民艺术家”齐白石老人勤勉艰辛的探索,心系故土的乡愁,老而不颓的豪情,刀锋印痕的心相。

  故宫博物院与北京画院合作举办的“清平福来——齐白石艺术特展”现场杜洋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展出了齐白石获得的“国际和平奖”证书与奖章、“人民艺术家”奖状等珍贵文献,白石老人与周总理的合影等历史照片,还有画家为毛主席创作的《益寿延年》,为祈愿世界和平创作的《和平》《清平福来》等作品,呈现了老人荣誉满载的一生,以及他对“和平”一词的深刻理解。值得一提的是,观众还可在展厅看到毕加索与齐白石两位大师创作的和平鸽,体会中西绘画的异同。

  关于齐白石的勤奋,或许也可以从本次展出作品的题跋中体会更多,“昨日大风,不曾作画,今朝制此补足之,不教一日闲过也。(《南瓜》题跋)”据他的学生回忆,齐白石一生作画不歇,仅有两日辍笔,一日乃其母过世,一日便是这大风之日。众人皆知白石老人擅长画虾,却不知他为了画好虾游走时的神态,花费了多少心力。为此,展览特别挑选出齐白石不同时期画虾的变化,观众可以从中体味画家创作时的良苦用心。

  故宫博物院与北京画院合作举办的“清平福来——齐白石艺术特展”现场杜洋摄

  同时,北京画院从收藏的三百方印石中挑选了102方用以呈现“白石篆字”的成就。他刻“大匠之门”不忘自己木匠出身,以匠人精神淬炼心性,终其一生成就艺路。他刻“年高身健不肯作神仙”,年登耄耋仍自食其力,不肯过坐享其成的安逸生活。这些印文就像是齐白石内心的写照,带着观众一步步走进他的艺术,颇令观者感喟。

  此外,适逢文华殿书画馆举办“铁笔生花——吴昌硕书画篆刻特展”,故宫博物院首次迎来“南吴北齐”的共同亮相,可谓盛事。

  据悉,午门展厅部分将持续到8月12日,西雁翅楼展厅部分将持续到10月8日。

编辑: 罗成

齐白石作品大展64年后再现故宫 200余精品诠释“清平福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