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赞尔·吐尔洪的京剧之路

2018-08-17 12:18:00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报道)作为本届青少年戏曲大赛幼儿、小学组一等奖获得者,12岁的安赞尔·吐尔洪早已是乌鲁木齐少儿戏曲舞台上的常客,从校园文艺演出到我市庆六一文艺演出,大大小小的舞台上都有他的身影。

  在本届戏曲大赛上,他的表现给现场观众和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何铁军副团长对安赞尔的评价是:“很聪明,也很好学,是个非常有潜力的苗子,希望他能够踏踏实实练好基本功,不断强化自己的京剧功底。”

  “老师们的认可让我充满动力。”安赞尔说,可能在很多同学看来,在舞台上表演很风光,但学戏并不轻松,每天早上起床练功、背词都是“硬课程”。有时需要演出,要在排练场排戏,经常排练好几周,但演出时就短短几分钟,都是要靠平时的苦练。

  安赞尔说,他和京剧的缘分,还要从2011年说起。那时候,四岁的他还在上幼儿园。偶然的一天,他被电视上戏曲频道播放的京剧选段深深吸引了,他问父母这是什么,父亲告诉他,这是京剧。从那之后,安赞尔从幼儿园回来就常看戏曲频道,边看边学着唱。刚开始,家里人都觉得孩子只是一时兴起,没想到小家伙对京剧的热爱与日俱增。

  2016年,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的演员到安赞尔所在的市92小开展京剧传习活动,发现了安赞尔的天分。随后,他得到了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陈瑛老师的专业指导,学京剧的劲头更足了。

  当时,安赞尔·吐尔洪的家在八钢,而陈瑛的工作室在木材厂,每次在路上都要花费近2个小时。但安赞尔·吐尔洪风雨无阻,每周六早早起来,催着妈妈快点出门。在公交车上,还一路戴着耳机反复听京剧名家选段,跟着哼唱。而每次上完课,安赞尔给妈妈说得最多的话是,“要是再多上一小时课就好了。”

  安赞尔说,能够获得今天的荣誉,感谢学校的京剧社团,感谢精心指导他的老师。“希望我的戏曲路能够越走越远,就像陈瑛老师教我的,只要站在舞台上,就要认真对待,把最精彩的演出奉献给观众。”

编辑: 罗成

安赞尔·吐尔洪的京剧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