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市首届青少年戏曲大赛落幕

2018-08-17 12:18:00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摄影报道)8月16日,首届乌鲁木齐市青少年戏曲大赛决赛在市文化馆举行,经初赛评选出的34名(组)选手展开角逐。

  

  安赞尔·吐尔洪表演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甘洒热血写春秋”

  孟佩琪表演《梨花颂》。

  最终,来自市92小的选手安赞尔·吐尔洪与来自市33中的选手李思凝获得幼儿、小学组一等奖,来自市第二中学的孟佩琪获初中组一等奖,市第五小学获团体一等奖。其余30名(组)选手则获得相应组别的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决赛中,安赞尔·吐尔洪表演了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甘洒热血写春秋”。演出中,他身着红色礼服,伴随着“今日痛饮庆功酒,壮志未酬誓不休。来日方长显身手,甘洒热血写春秋”的唱词,举手投足间英雄气逼人,英雄杨子荣的光辉形象跃然舞台之上。

  选手孟佩琪带来一曲《梨花颂》。华丽的扮相配以柔美清亮的唱腔,孟佩琪时而凝望远方,时而低头思索,将杨玉环的楚楚可人彰显得淋漓尽致,获得观众阵阵掌声。

  “我很喜欢京剧,这次比赛从服装到唱段选择上,我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为把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孟佩琪说,舞台上每名选手都非常出色,想要得到一个好分数并不容易,这次能够得奖,既是对自己的肯定,也是对自己的鞭策。

  本次大赛中涌现出很多“好苗子”,来自市第五小学的娜孜热·艾山江就是其中之一,她在大赛中获得了幼儿、小学组优秀奖,而她所在的学校获得团体一等奖。

  娜孜热·艾山江说:“我在幼儿园时就接触戏曲文化了,当时爷爷奶奶喜欢唱,我就在旁边听,但真正系统学习京剧还是在学校的京剧社团。”

  据了解,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推进,戏曲文化进校园已基本在首府各中小学实现了全覆盖,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的专业演员也先后走进了首府50余所中小学开展京剧教学。

  “通过本次大赛,对首府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进校园进行了一次成果检验,涌现出了很多让我们眼前一亮的选手。”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副团长何铁军说,大赛不单纯是一场比赛,还包含为接下来组建乌鲁木齐市青少年京剧团寻找好苗子的目的。下一步,将邀请国内知名戏曲院团名家名角对大赛优秀选手展开有针对性的培训,并组织选手参加年底举行的青少年戏曲晚会。

  据悉,本次大赛由市文化局、市教育局联合举办。吸引了来自全市各中小学的近300名选手参赛,其中年龄最大的15岁,年龄最小的只有4岁。演出的剧目涉及京剧、秦剧、豫剧、评剧等多个剧种。

编辑: 罗成

乌鲁木齐市首届青少年戏曲大赛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