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治区博物馆:有看头有魅力有人气

2018-08-17 12:19: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玛依古丽·艾依提哈孜报道)8月16日,在自治区博物馆一楼大厅的《新疆历史文物陈列》数字化成果VR互动区,记者看见许多观众用数字技术体验“亲临”克孜尔千佛洞、“实地”欣赏龟兹壁画,还在微信圈分享体验感受。

  “现在是旅游旺季,自治区博物馆参观人数平均每天超过8000人次,到了周末可达上万人次。”自治区博物馆社教部副主任张蕾告诉记者。自治区博物馆近年来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物展览和延伸活动,获得各族群众关注和喜爱,参观人数连续多年增长。

  据了解,自治区博物馆不仅每年从兄弟省市引进多个精品展,满足观众需求,而且推陈出新《西域历史的记忆》《新疆古代干尸展》等基本陈列展,更加追求展览模式的多样化和展览艺术的高质量。该馆7月新引进的外展《解忧故里——徐州汉代楚国精品文物展》展品中,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国宝“金缕玉衣”,其玉材就取自和田,观众大饱眼福的同时,真切感受到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自治区博物馆尤其注意把近年来考古发掘的新成果呈现给观众。入夏以来,博物馆召开“馆藏山普拉古墓群出土纺织品文物保护修复项目(二期)”“馆藏泥塑文物保护修复二期”等项目结项评审会,来自国内的权威评审专家通过实地验收、现场提问、讨论指导后,认为这些项目完成了预期修复任务,修复工艺规范,修复效果良好,同意结项。通过近几年不懈努力,自治区博物馆组织力量修复了一批又一批珍贵文物,将文物保护修复成果广泛应用于历史文物展陈、科普读物、数字化展示、文创产品、流动博物馆等项目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参观者。据介绍,自治区博物馆2008年免费开放以来,年接待观众人数从28.1万人次攀升至91.2万人次,增长了2.25倍。

  在自治区博物馆最新举办的一期《新博讲堂》上,馆长于志勇带来了专题讲座《西域与中原:考古发现汉唐丝绸之路历史》,向观众展示了汉唐丝绸之路上一系列的考古发现及成果,吸引了来自新疆高校师生、文史爱好者等400人聆听。《新博讲堂》2017年面向社会推出以来,先后邀请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讲授丝绸之路研究、历史学术动态、文物考古发现等专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8年,《新博讲堂》探索更多新方法吸引公众了解历史,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生活,推动文化的交流互鉴,做到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让宣讲走心。

编辑: 罗成

自治区博物馆:有看头有魅力有人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