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继承电视剧写实传统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10-18 10:25:00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原标题:继承写实传统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视剧和改革开放同生共长,纵观过去40年的众多经典剧目,无一不打上改革开放的烙印,它们与现实密切联系,让观众共鸣,给观众启发。10月11日,2018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秋季)的首场主题论坛——中国电视剧发展北京论坛,以“继往开来 再铸辉煌”为主题,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电视剧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探讨中国电视剧未来发展之路。

  正如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在本次论坛的致辞中所说,在新的历史时代,坚持质量为先、坚持守正创新、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是推动电视剧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源泉。

  创作落在4个维度上

  “电视剧是时代文艺中最具影响力的大众文艺形式,中国电视剧在改革开放40年中取得的成就和电视剧的‘写实性’这一最大内容特征是分不开的。”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在本次论坛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写实性是中国电视剧发展40年的最大特征,中国电视剧用独特的艺术视角和手法,书写着现实生活。

  通过盘点总结经典电视剧,李京盛归纳了当下电视剧写实性书写的6种方法,一是直面当代社会现实中的重大事件和决策,体现国家意志,表达人民心声,讴歌公平正义,如《人民的名义》等。二是以个人命运见证时代发展,将人生奋斗与成长的故事注入时代发展的主题,如《鸡毛飞上天》等。三是关注当下时代热点话题和情绪,化解焦虑和抚慰人心,能够迅速捕捉社会发展给人民带来的一系列新的人生话题和人生苦恼、情感变化以及对生活出路的思考,如《老有所依》等。四是用个人的青春理想书写家国情怀,从而体现个体生命的价值,如《那些年我们正年轻》等。五是聚焦改革开放出现的新领域、新生活、新的人物形象、新的人文理念、新的价值成长,如《猎场》等。六是表现普通人生活中的人情冷暖,开掘平凡人的诗意生活,如《渴望》《父母爱情》等,“这类作品传承性最强、数量最大,构成了中国电视剧40年写实性表达的主体。”

  “虚假、肤浅、庸俗、灰暗、背离和陈旧。”在李京盛看来,这是当下电视剧深化现实主义创作需要注意的问题。对于如何深化现实主义,李京盛认为,创作要落在4个维度上,即对时代的深刻认知、对生活的深刻理解、对人心的深刻洞察和对审美的深刻表达。

  满足时代和群众需求

  “现在电视剧的现状是,优秀的不现实,现实的不优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信息所所长李岚指出,当下优秀的现实题材电视剧还不多。

  据李岚透露,2018年1到4月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剧目中,现实题材剧目和集数占比分别达到68.13%和64%,对比2017年的数据有所增加。一方面原因是宏观政策的调控,另一方面也有一些现实题材剧赢得了受众的青睐。“但是总体来说,还远不能满足新时代的需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

  李岚表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一批现实题材精品献礼剧将形成新一轮的现实主义创作热潮,作品要想在热潮冷却后留下,剧本创作就要努力贴近现实与表现现实,必须符合人物逻辑和情感逻辑,更加重视编剧的作用,加大对编剧的扶持,为编剧深入生活创造条件。

  本次论坛上,首都影视发展智库特聘研究员陈锐代表首都影视发展智库发布了《中国电视剧发展风向标报告(2018)》,从政策、作品、舆情、产业等方面系统梳理电视剧发展的成就和问题。陈锐用数据分析了年度电视剧备案数量增加、收视下滑、网剧火爆、现实题材竞争力提升等特征,从受众舆情的角度分析了电视剧内容口碑和市场变化的趋势。

  “今年政策针对短视频、天价片酬、侮辱英烈行为和未成年节目等进行了管理,规范了传播秩序,下一步版权管理是重点。”陈锐表示,未来两年电视剧将继续围绕国家重大的宣传节点开展,在资本趋于理性的背景下,电视剧将更加重视成本控制和风险控制,“电视平台要主动创新求变,网络平台修炼内功融入主流,全产业链的各个主体有服务大局意识。”

编辑: 罗成

继承电视剧写实传统 推动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