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首次发布

2018-12-11 09:57:00来源:新华网

   文化禀赋是魅力城市的重要因素。不少城市如成都、深圳、北京、宁波、上海等已经成为我国的城市创意标杆。然而,以文化创意的标准来衡量城市发展水平以往还没有。近日,新华网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联合发布“2018年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排行榜”。据悉,这是国内第一次发布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

  文化创意的价值和审美推动城市变革 

  文化创意是量化一个城市文化价值、并使文化在当代审美下的重构和活化。挖掘一个城市的文化资源并有效利用,是赢得城市发展先机和创造无限发展潜力的必由之路。

  2018年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排行榜分为直辖市的城市排行榜、副省级城市排行榜、地级城市排行榜以及综合排行榜。其中,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综合排行榜前十名分别为北京、深圳、上海、东莞、杭州、广州、重庆、天津、苏州、成都。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王齐国介绍,2018年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排行榜以“文化创意+”理论为核心,从文化创意的价值驱动和审美驱动两个维度,利用外延方法论不断扩展指标层和数据描述项,形成对中国城市文化创意环境水平的评估和文化创意对城市变革发挥的效能评估。

  “文化创意的价值驱动和审美驱动是推动城市变革的动力因素,其对城市变革的所有影响就体现在城市经济和城市环境两方面。中国的城市应该被赋予文化创意的力量,通过创意驱动和审美驱动,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加和谐。”王齐国说。

  他表示,在2018年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排行榜中,文化创意的价值驱动体现在:以文化创意作为生产力,通过创意设计,赋能传统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化,创造新价值。以文化创意作为生产资料,使无形资产如内容I P等转化为货币资产。文化创意的审美驱动体现在:文化创意与商品服务融合,在商品服务的使用价值之上,增加审美趣味,实现商品服务的更高附加值。文化创意与城市空间融合,使空间结构利用更加高效,空间设施更具人文色彩,更加舒适而便利,空间景观更加具有审美趣味。

  “文化创意+”与“互联网+”共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化产业可以和旅游、新科技、金融等融合发展,但是发展之路非常艰难。1.0时代的文化产业模式发展到今天,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弊端,需要向2.0时代的文化创意产业转型提升。中国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必须依靠‘文化创意+’。”王齐国说。

  在王齐国看来,目前我国文化产业遇到了“天花板”。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我国文化产业理论不仅落后,而且杂乱无章,没有得到系统和完整的梳理,现在还没有形成自己的文化产业体系。第二,我国文化产业的业态都很弱小。除互联网文化产业的企业外,其他文化产业企业都是用经济的1.0模式在发展。在生产方面,很多企业是作坊式,还没有进入工业化水准;在营销方面,很多企业追求知名度,大量企业是在找市场而不是创造市场,营销手段仍然是技术营销,没有体现出艺术化营销。

  王齐国认为,与“互联网+”提升传统产业的量以及便利性不同,“文化创意+”提升传统产业的内涵和品位,更加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品质,可以与“互联网+”一起形成双轮,助力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文化创意产业未来如何和城市的发展融合起来?北京工美集团党委副书记甘学荣认为,城市文化需要挖掘,新都市发展离开了文化,只能是新都市,一定要跟进融合发展文化产业。新都市文化需要最佳的载体来进行,这其中,工艺文化是交相辉映的载体。工艺美术文化需要融入到城市公共服务体系中。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史占中认为,伴随着生产方式的数字化、消费方式的信息化,文化创意产业的生产方式、传播方式、消费方式、体验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需求的驱动、技术的变革、政府的引导将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

  (作者: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记者 郭锦辉)

编辑: 罗成

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首次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