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宝藏》第二季收官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入选本季特展

2019-02-11 09:59:00来源:天山网

   

  网络图片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2月9日晚,《国家宝藏》第二季迎来收官盛典,由观众投票和特展评选委员会共同选出的九件国宝入选本季特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推选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入选。

  《国家宝藏》第二季节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有三件宝贝亮相,分别是:“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绢衣彩绘木俑、伏羲女娲图。新疆部分学者分析,“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之所以当选,一方面是因为这件宝贝饱含了前人对国家繁荣昌盛的期盼,另一方面它还见证了“丝绸之路”的传奇历史。

  绢衣彩绘木俑(图/CCTV国家宝藏官方微博) 

  伏羲女娲图(图/CCTV国家宝藏官方微博)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图/CCTV国家宝藏官方微博) 

  据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是东汉的织锦,这件文物于1995年出土于民丰县尼雅遗址,织锦色彩绚丽,上面不仅有五彩线织出的星云、神兽等图案,还贯穿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8个醒目篆文。这件织物出土时和弓箭、箭菔等放在一起,学者分析,它应该是拉弓射箭时使用的护臂。

  新疆考古人员经过多年研究认定,织物上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字样是一句吉祥语,是我国古人通过对五大行星的星占学考察,逐渐总结、归纳出来的占辞术语,五星指水、火、木、金、土五大行星;“东方”是我国古代星占术中特定的天穹位置。“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是指出现五星共见东方之天象,则于中国的军事有利。

  《国家宝藏》第二季入选特展的九件宝贝分别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推选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故宫博物院推选的样式雷建筑烫样,广东省博物馆推选的金漆木雕大神龛,河北博物院推选的长信宫灯,四川博物院推选的后蜀残石经,云南省博物馆推选的聂耳小提琴,山东博物馆推选的银雀山《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汉简,山西博物院推选的侯马金代董氏墓戏俑。

  九大国宝特展将在故宫博物院箭亭广场“九州幻方”特展与观众见面。

编辑: 罗成

《国家宝藏》第二季收官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入选本季特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