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将向革命老区倾斜

2019-03-21 11:02: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3月19日电(记者李韵)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办发布会,邀请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和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陆琼,向媒体介绍新近公布的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相关情况,并回答问题。

  片区分县名单包括哪些地区?

  顾玉才介绍,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包括15个片区,主要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根据地13个片区和抗日战争时期的根据地2个片区;这2个抗日战争时期的根据地主要是选择太行山区八路军总部所在的晋冀豫抗日根据地和新四军总部所在的苏北抗日根据地。所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13片区加上抗日战争时期的2片区,一共是15片区,也就是井冈山、原中央苏区、湘鄂西、海陆丰、鄂豫皖、琼崖、闽浙赣、湘鄂赣、湘赣、左右江、陕甘、川陕、湘鄂川黔、晋冀豫、苏北,这15个片区一共涉及20个省、110个市、645个县。

  片区分县名单确定的标准是什么?

  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国家统筹、区划完整的原则,以革命史实为基础,以党史文献和党史研究最新成果为参考,以现存的革命文物为依据。顾玉才解释,保护利用工作是以革命文物为载体的,有精神力量,更要有物质实证。他举例说,东北抗联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十年左右艰苦卓绝的斗争,但是在深山老林里很难留下革命旧址,因而这次确定片区时只能忍痛割爱。

  另一方面,片区名称的确定是以党的决议为主要依据。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片区,以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提及的革命根据地为基础,确定片区13个。抗日战争时期的片区,以1945年中共七届一中全会《关于召开中国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及其筹备事项的决议》和《周恩来关于中国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选举事项的决议草案的说明》明确提及的抗日根据地为基础,确定片区19个。另外,统筹考虑红军长征、东北抗日联军和建党时期、大革命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史实,确定若干片区。

  资金从哪里来?

  革命老区大多经济不发达,甚至是贫困地区,仅仅依靠地方力量来实施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显然不能适应保护利用工作的需要。因此需要在中央层面和省级层面加大统筹和支持力度,做好配套政策措施的制定出台。

  顾玉才介绍,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了《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原来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支持的重点、内容、范围作了一定的调整。之所以做出调整,更多的是着眼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需要。以前财政主要是分级财政、分灶吃饭,根据各自的事权、财权与之相匹配;过去是把国保单位作为国家的事权,省保、市县保分别作为省里和市县里的事权。这次在修订办法的时候,特别强调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要适当地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明确提出要向革命文物等党中央、国务院所确定的重点支持方向倾斜。在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当中,要把省级和省级以下文物保护单位纳入中央财政专项经费的支持范围,同时也支持革命文物集中连片地区的总体片区的整体陈列展示。这是目前中央财政的支持政策。

  另一方面,一些省也制定了地方政策,像广东、安徽,都安排了专项经费。广东每年3亿元,打算用5年的时间达到15亿元,支持的范围也都会突破原有的界限,不仅仅用于省保以上文物单位的维修,突破这个范围,来满足基层的实际需要。

  资金怎么用?

  资料显示,全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近3.5万处,可移动革命文物100万余件(套)。顾玉才强调:“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最根本的还是要做好革命旧址和革命文物的本体保护。”他说,虽然年代不是很久远,但是这些革命旧址、革命文物有一些是很普通的材质,保存状况不是很好。所以“实施的过程当中对文物本身的保护要突出重点,按照统一规划,做好组织工作,实施一批、储备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

  他还特别指出,为了更好促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承,可以建设一些适当的、必要的展示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但新建改扩建纪念设施,要按照中央有关规定严格履行报批手续,必须经过批准,不得未批先建,不得边批边建。他还强调,展示设施建设要尽可能利用革命旧址来进行,主要是要满足公众的参观需要,满足文物安全的需要,切不可贪大求洋,更不能建得富丽堂皇。

  陆琼补充说,一个片区可能涉及几十个县甚至上百个县,纪念设施和博物馆、纪念馆的建设,需要认真研究、科学论证,要防止重复建设。

  短评:增强红色基因传播力

  光明日报记者 李韵

  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文化传播,是革命文物利用的核心内容。如何拉近革命文物与青年人的距离,是有效发挥其教育作用必须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对于革命文化的有效传播,增强红色基因的传播力,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正如陆琼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用几个例子说明,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革命历史、展现革命精神,让他们感同身受,可以有效拉近他们与红色文化的情感距离。目前已经出现以快闪、抖音等方式传播红色文化的成功案例,无论是传播者还是受传者,都在情感上对红色文化、革命文物产生了认同。以理服人,天经地义,无可非议;而以情动人,潜移默化,入脑入心,传播效果更佳。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0日 08版)

编辑: 雷佳

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将向革命老区倾斜

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办发布会,邀请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和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陆琼,向媒体介绍新近公布的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相关情况,并回答问题。

关闭